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百达翡丽名表

时间:2013年06月06日来源:环球收藏网作者:

  一个奉行传统家族式经营的钟表品牌,能否在其领域独步天下,历经百年风雨仍傲然挺立?最近刚刚登陆上海滩,开出其全国首家、全球第三家精品店的百达翡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钟表王国,论历史,建于1837年的百达翡丽比Blancpain(1735)、VacheronConstanin(1755)和Perrelet(1777)年轻得多;论销量,百达翡丽不敌Timex与Seiko;论张扬,百达翡丽又比Rolex低调,譬如此次进驻外滩18号,百达翡丽没有任何大张旗鼓的宣传,其LOGO甚至很少出现在表盘上。但一直以来,它却被誉为世界十大名表之首、名表中的“劳斯莱斯”。 

  谁会陪你过24小时,贵族,钟表爱好者贵族的标志是拥有一块百达翡丽表,高贵的艺术境界与昂贵的制作材料塑造百达翡丽经久不衰的品牌效应。前不久,百达翡丽再次刷新古董表的世界拍卖纪录,一只1933年为美国一位银行家定制的手表,其成交价高达1100万美元。这只表具有24种功能,设计时间花了3年,又用5年时间才制成。一只表生产了8年,这是何等的精品意识。凭借着这种强烈的意识,在其公司成立至今的一个半多世纪以来,总产量仅有60万只左右。难能可贵的是,百达翡丽决不因为市场走红而滥造一只。该厂有个保密车间,百余年保持一个传统,即每年只手工制造一只产品,其价在人民币3000万元左右,而谁要获得这只手表,起码要耐心等待8至10年时间。试问,这样的产品会跌价吗?

  PATEK PHILIPPE(百达翡丽)表平均零售价达13,000美元至20,000美元。公司是瑞士仅存的真正的独立制表商之一,由头至尾都是自己生产,训练一名PATEK PHILIPPE(百达翡丽)制表师需10 年时间。创制一只复杂的PATEK PHILIPPE(百达翡丽)表需2至3年的时间,一只简单的表型制送出来至少需9个月,这与一个人的诞生一样。   

  生意头脑与精密技术的结合 

  百达翡丽的开山鼻祖AntoniPatek是波兰人,自幼聪颖且颇具艺术天赋。由于当时波兰局势动荡,AntoniPatek逃亡到瑞士日内瓦学习绘画。后来,他敏锐地感觉到钟表业的广阔前景,便买来品质优良的钟表机芯自行组装出售,很快就在生意场上崭露头角。 

  19岁那年,AntoniPatek开始独立创业。1844年,Patek带着自己的产品参加巴黎钟表博览会,并结识了博览会金奖得主、无钥匙上链技术的发明者AdrienPhilippe。一年后两人联手创建了Patek&PhilippeCo(百达翡丽公司)。 

  AntoniPatek的生意头脑与AdrienPhilippe的创新意识、精湛工艺共同造就了早期的百达翡丽。AdrienPhilippe本人信奉“制造精密机械”的理念,重质不重量、慢工出细活是百达翡丽坚定的生产原则,其主旨只有一条———追求精密。一只普通的百达翡丽手表从设计到出厂至少需要9个月。 

  在材质选用上,百达翡丽不惜工本。早期的百达翡丽表壳,采用的材质为纯银和18K黄金;20世纪以来,大部分选用18K金甚至铂金。在钟表技术上,百达翡丽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拥有多项专利,仅1949到1979年30年间,便获40项专利,其专利之多,为名表之最。 

  在长达160年的时间里,百达翡丽出品的钟表总量极为有限,甚至不敌一款时尚钟表一年的产量,但也由此保持了其高贵身份。   

  世界上最成功的奢侈品广告 

  作为奢侈品牌的标志之一,百达翡丽厂拥有自己的保密车间,每年钟表的产量不超过3万只,每只售价从1万美元到上百万美元不等。 

  最值得一提的是,百达翡丽曾造就了“世上最贵的表”这一神话———即专为美国一位银行家特制了一块百达翡丽表,可显示月份、日期、日落和日出时间等24种不同信息。该表历时3年设计,5年制作,总共耗时8年。 

  精心制造的钟表需要有人赏识,对奢侈品而言更是如此。 

  百达翡丽成立不久,首届伦敦钟表博览会就召开了,维多利亚女王亲临现场,并购买了一款设计精致新奇的无钥匙上链百达翡丽表。女皇的丈夫伯特亲王也选购了百达翡丽的一只猎表。“名人购精品”,通过这一免费广告,百达翡丽奠定了其贵族化的地位。 

  如今,在百达翡丽的客户名单中,有100名国王、54名王后,另外还有爱因斯坦、居里夫人、夏洛蒂.勃朗特、柴可夫斯基等各界名人。 

  尽管如此,百达翡丽的广告还是舍弃了它的“贵族血统”,选择了普通人做主角,由摄影师纪录下普通母子或父子相守的温馨时刻,打出“没人能拥有百达翡丽,只不过为下一代保管而已”这句广告语。它借此触动人类迷恋时间、关爱后代的天性,同时表达了百达翡丽的追求:“在最简约的设计内配置最复杂的构造。” 

   在世界广告界,这一广告已经被公认奢侈品中最成功的广告之一,它为百达翡丽表的全球传播立下了汗马功劳。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