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世界烟草博物馆:历史的化石

时间:2013年09月14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易淑兰

瑞典烟草与火柴博物馆里的展品

  烟草随着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逐渐走出美洲,人们的生活中便少不了烟草的味道,到如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烟草文化也随之扩散开来。而一座座承载着烟草文化的博物馆以其历史穿透力和文化渗透力演绎着历史的沧桑巨变。

  世界各地的烟草博物馆,大致可分为:烟草综合性博物馆、只收藏某一类的专业博物馆、呈现特定时期生产生活的人文遗产博物馆,其建立初衷都是想将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记忆用可感知的方式展现出来。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烟草博物馆

  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烟草博物馆,人们可以了解19世纪50年代之前的烟草种植技术和文化以及这个时期烟草工人家庭的生活状况。这里有各式各样的展品,包括每个生长阶段的烟草植物模型、铁匠铺、装满烤烟的烟仓、一些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式设备、文物、烟草产品以及艺术品等。它真实地记录了美国大萧条时期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历史。1998年,该博物馆获得南卡罗来纳州遗产旅游奖,2004年,被指定为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官方烟草博物馆。

  瑞典烟草与火柴博物馆

  瑞典烟草与火柴博物馆由瑞典火柴公司资助,拥有多达4层的关于鼻烟、雪茄、斗烟、烟草种植和火柴的临时与永久展品。其地下室中还有一个运营中的烟草工厂,使用最正宗的原料和旧机器生产雪茄、鼻烟。其中一些产品被包装起来,放在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销售。此外,该博物馆还为年满18周岁的游客提供品尝各种烟草制品的机会。2000年,因完成了关于火柴展品的收集而更名为“烟草与火柴博物馆”。

  日本烟草与盐博物馆

  1978成立的日本烟草与盐博物馆,通过塑像来还原过去烟草生产加工的情景。“我们并不仅仅关注烟草作为商品的一面,我们更愿意展现其所承载的时代文化、地区历史。”该博物馆在介绍中写道,在人类历史中,烟草并不是奢侈品,它与人类历史和文化紧密相连,对工业发展历程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

  日本烟草与盐博物馆的第一层设有视频展示厅,第二及第三层主要介绍吸烟起源、烟草传播以及日本烟草发展历史。该博物馆旨在通过烟草相关物品和情景再现,解释其重要性。2013年9月2日至2015年,该博物馆因迁址而暂停开放。

  中国上海烟草博物馆

  中国烟草博物馆是专业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包括烟草文化馆、烟草文化馆和烟草农业馆,其中烟草文化馆通过文物、文献、模型、场景、真人蜡像以及照片、多媒体等形式,展示出中国烟草文化的历史,诠释了烟草文化的丰富内涵。以景说事,以物说话,形成了博物馆特有的陈列语言,使主题内容更加凸现。这种集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陈列形式,成为中国烟草博物馆在陈列布展上的一种尝试。

  各种烟草博物馆所陈列的展品背后,都有曾经鲜活生动的人。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们的历史存在,凝结成展品这一块块历史的化石。(作者供职于重庆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