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做好商业模式 资金自然就来了

时间:2013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郑洁

  北京先锋剧场总经理傅维伯,近年来密切关注着小剧场的发展变化。在他看来,外部资金对话剧的关注度确实提高了,但真正亮相的融资案例还并不太多,缘于小剧场戏剧的运作模式,整个行业还处在摸索过程中。话剧品牌开心麻花拥有的是产品优势,投资方看到了知识产权增值的前景。从已成功融资事件来看,只有运作模式做成熟了,外部资金才会进来。”在傅维伯看来,“内容为王”的模式应该成为行业主要追求的方向,有些公司以剧场连锁为突破口,但事实上他们自身包括整个市场还没有那么稳定的优质内容来支撑戏剧院线。“多年前,北京人艺小剧场就有过开设人艺第二、第三剧场的构想,但前提是人艺剧场的产品都装不下了。”

  在傅维伯看来,做模式其实就是做市场,一个行业成熟的标准也可以看这行业的资源配置和细化分工。就像电影,有专门的制作人,也有专门的发行人,也有做院线的,每个细分领域都有上家下家,既要求大市场足够繁荣,也要求其中每个分子能够自己开辟出一片市场。而市场形成后,才可能引来资本方的评估。傅维伯谈到了他牵头正在组建的北京小剧场联盟,做的就是资源配置、细化分工、优势互补的工作。

  “目前我们还没融资,今后肯定要用上。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多元化、细分化,让更多人、更多资金进入,才可能加速发展。”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哲腾文化”)总监傅若岩说,演出业正在向横向发展,将来会有专门的内容提供方、营销方、院线方。“哲腾文化正在打造‘演出运营院线’,这不是实体的剧院连锁的概念,而是一个演出的集成运营平台,相当于电影的营销和发行公司。”

  傅若岩解释了自己这个平台的构思,首先,哲腾文化将逐渐让出制作领域,目前他们每年保持对五六个项目进行参与投资,另外他们通常在所投剧目中额外担任运营工作。傅若岩说:“投资环节我们通常依靠自有资金,目前还不需要外部资金。”演出运营将是哲腾文化今后的重中之重。去年他们一共向全国市场输出了600多场戏剧。除了演出项目的整体输出,哲腾文化也做版权输出。“全国有很多院团都很需要内容。” 傅若岩说。

  傅若岩同时也看到了一些戏剧公司具备了垂直化经营的能力,自己的剧自己卖,但他认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很多个体剧团和剧目,都会需要他们这个“戏剧电商平台”。

  “很多资本在关注着戏剧业态的发展,有些资本方也在探索着往里走。我的目标是先做好运营模式,拿出成功的数据。当我们需要扩大市场份额时,肯定需要融资,但融资是开始而不是终结。如果运营模式不成熟,资金反而会加速你的死亡。”傅若岩说。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