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OCAT北京馆投资方撤资引发业界热议

时间:2013年12月09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OCAT北京文献与研究馆在筹建一年以后,投资方突然撤资,近日,主持北京馆筹建工作的黄专就此事写下一篇《别了,北京》,引发艺术界的热议:建立独立的民间艺术研究机构路在何方?

  有人认为,那些收藏或投资艺术的大款们要好好想想,究竟应该怎样支持一下今天的学术;还有人认为,艺术圈内人士应先沉心做一些切实的工作。“资本家或社会各界愿意帮助艺术当然是好事,但任何一个领域的崛起,归根结底是要依靠这个行业的人自己,把希望寄托在行外人的帮助上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据了解,国内有许多艺术研究机构都是由民间资本投资,如华侨城发起的很多研究性项目、民生银行的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等,都属于这种情况。而国外的宝马汽车、Prada等大品牌以及各种基金会也都有艺术研究中心和学术机构。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任何一个企业下面的研究机构不单是为企业服务,应该有更深的对社会的长期观察和整理。然而非营利的艺术研究机构是否能完全依赖民间资本,官方应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值得深思。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