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内首个“新闻众筹”平台上线

时间:2013年12月06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周志军

  近日,由众筹网发布的国内首个“新闻众筹”平台正式上线。通过该平台,媒体记者和自媒体人可以发起新闻报道项目的资金筹集。

  所谓众筹,就是面向大众筹集资金。目前,国外已经有Kickstarter等多个众筹网站,国内也出现了“众筹网”“点名时间”等类似的网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这样的网站上发布项目,并募集项目所需资金。此次由众筹网发布的“新闻众筹”项目,则是众筹网在众筹领域的一次新尝试。媒体记者或是自媒体人可以在众筹网发起新闻报道计划,并筹集资金,如果在设定的时间内,资助款达到预期数额,这笔钱将用于资助媒体人开展报道或是调查。目前,这一模式在美国、法国等国家已有先例。

  记者在众筹网看到,目前已有12位媒体人发起了新闻报道计划,并接受资助,筹资目标在1000元至8000元不等。自媒体人信海光在这个平台上发布了“中国手游圈调查访谈”项目,计划筹资3000元作为采访经费,目前,该项目已有46位支持者,累计筹资额已达3170元。众筹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12个项目均已完成了预定的筹资目标。

  据了解,投资人可以获得的回报由项目发起人设定。目前已有的项目中,回报有“一起打篮球”“获邀参加时尚派对”“获赠诗集”等,并无实质资金回报。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