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演出业新课题:融资之法

时间:2013年08月18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郑洁

    演出企业的融资周期短、金额偏小,回收偏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投资机构对演艺企业的投资比例。

  在今年IPO财务审查大风暴下,文化产业的上市大军损兵折将。在撤单的文化类企业中,业绩波动、成长性问题成为一些基础较差的小型文化企业的硬伤,这其中包括剧院连锁演艺企业杭州金海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金海岸”)以及演艺视效服务商北京金立翔艺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翔科技”)等,同时止步于IPO门前的还有较多影视企业。而相比于影视投资,演艺企业的经营回收周期更长、盈利性更不确定、消费市场根基更薄弱,如何在上市途径之外获得投资机构的资金助力,对于演出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演出业盈利危机突出

  企业经营者应有全局性眼光,如何建立并确保自身的上下游产业链畅通至关重要。这就是投行所看重的商业模式。

  在IPO撤单的演出企业中,杭州金海岸曾获红杉资本的注资,金立翔科技曾获中海创投7000万元注资,在文化类企业中能获得风投机构的青睐已属难得,然而此类企业仍然面临着资本市场对其持续盈利能力的质疑。据分析,文化企业的IPO集体撤单也为如火如荼的文化产业投资浇了一盆凉水,会令近两年纷纷崛起的文化产业基金黯然神伤。今年第一季度公布的文化产业投资仅两例,这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文化产业投资热情骤降。

  从现状上看,中国的演出企业集体陷于规模小、能力资质参差不齐、缺少品牌型与龙头型企业的局面。以北京为例,各类演艺企业数量多,但产业的集中度很低。据统计,北京市共有营业性演出场所107家,从事营业性文艺表演的团体共计202家,其中国有59家,占北京演出团体总数的29.2%。这其中企业自身能力和资质参差不齐,单一企业的经营规模普遍不大,盈利也成突出问题。

  从本质上讲,演出项目的运作和影视产品的院线发行不同,它是“滚雪球”式的发展,成本回收的周期很长,但同时意味着产品可运作的空间大,回报的周期也比影视长上若干年。但演出企业获得投融资的概率要比影视企业低很多。近日,记者了解到,北京一家民间机构几年前积极酝酿的演出专项基金也正式流产,无形中也印证着风投机构对演艺企业当下的态度。

  恒升泰投资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恒升泰”)合伙人王德友向记者介绍道,IPO虽然是风投机构在投资上主要的和快速的退出渠道,但并不是所有的机构投资都是奔着IPO退出去的,投资一家有潜力的企业未来退出的方式也有多种,当下的关键是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入风投机构的“法眼”。恒升泰投资投资上市的企业已经多达三四十家,投资文化产业仍是他们未来的重点方向。王德友说:“演艺产业蛋糕同样可以做强做大。我曾在吉林省长春市东北演艺场看过一场二人转,这个剧场经营效益一直非常好,当下二人转甚至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这说明演艺产业未来的发展不应只局限于项目制作上,企业经营者应有全局性眼光,如何建立并确保自身的上下游产业链畅通至关重要。这就是投行所看重的商业模式,所谓商业模式其实就是持续赚钱的模式,如果好的话,机构投资者会追着你。”

  信贷机构积极应对演出业

  演艺企业别忽视文创信托这种方式,究其本原,信托计划是合理地利用银行的渠道,利用社会资金,真正有效地使文化企业能够用到社会资金,合理合法地使用。

  相比于以盈利为主要考量标准的风投,在政府和产业大环境的驱动下,银行、担保等融资服务提供商,对于文化产业的热情要稳定,也要冷静得多。如何在风投眼光之外,找到这些机构的资金助力,对于当下演出企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金达信用担保副总经理臧立鹤表示,演出企业大多要解决前期投入资金短缺问题。对于融资机构来说,演出企业的融资周期短,金额偏小,回收偏后,可能在项目成型以后才会有一些广告、赞助以及票房收入。同时因为用款周期比较短,对于担保机构甚至银行来说收益都会比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文化融资在他们公司投资中的比例,文化企业也应尊重融资公司发展的市场需要。

  臧立鹤指出,文化企业要学会用项目来打动融资机构。他们接触的很多企业拿一些简单方案来提融资担保要求,但无论是从金融角度还是从市场角度,你这个项目有没有吸引力、有没有市场都是要考虑的问题。而对金融机构来说,企业提交的方案中肯定要求有主创团队、演员,项目的执行进程安排、未来明细开支用度等,并且要允许金融机构聘请监理团队参与到项目策划与运作的全程。臧立鹤表示,金达信用担保应该是全国担保机构里为数不多的设立了文化创意专营团队的公司,他们的态度是重点对待但理性担保,目前团队也仅有几个人,文化担保的业务量占其比例还不大。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信贷部副总经理王晖表示,目前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支持最多的是影视行业,影视剧信贷占支持文化企业的比例达到百分之七八十。但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已经具备了适应演出企业融资的产品体系。第一个产品就是文化企业版权包括其他传统有形资产加版权的组合担保形式。归根到底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就难在担保难的问题上。目前对金融机构来说,操作难度最低的、首选的肯定是传统的房产抵押,目前还通行于很多项目的融资担保中。目前交通银行已经建立了第二个融资体系,即联合专业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第三方保证,另外还可以接受知识产权、商标、版权等打包担保的方式。“以木马小剧场项目为例,它新建的小剧场没有任何前面提到的可以提供担保的形式,所以交通银行当时采用了它的实际控制人的个人连带,放的是信用贷款。”王晖表示,演艺企业别忽视文创信托这种方式,究其本原,信托计划是合理地利用银行的渠道,利用社会资金,真正有效地使文化企业能够用到社会资金,合理合法地使用。另外,如果文化企业能出具明细的项目应收账款,那它的质押和转让都会便利很多。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业务二部副总经理王代音表示,他们跟文化部等签订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每年承诺提供一定额度的文化企业授信。中国工商银行这几年在文化领域的经验摸索下,确立的支持重点一是行业领军型企业,二是在业内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优质文化企业。在融资配套服务上,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以下简称“工行”)也逐步在摆脱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业务模式,主要突破方向是对企业现金流和核心资产有效控制,实现从“物权控制”向“现金流控制”的转变。王代音表示,“现金流”是文化企业在融资时应当学会和首先提供的数据。

  文化企业应善用各方资源

  一些文化基金也在尝试做银行融资之外的贷款服务甚至担保服务,而北京也涌现了一批可以向文化企业提供金融咨询和中介服务的机构。

  王代音表示,其实不止是工行,现在很多银行除了给文化企业授信贷款产品之外,都有给中小文化企业提供的一揽子融资解决的方案,也有投贷一体化服务,通过跟比较知名的创投机构合作,联合他们的力量对文化企业提供贷款。在这种机制下,工行会有一个跟投跟贷的程序,创投机构所投的文化企业,工行可以直接给一个不高于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另外,会在企业和投资机构之间起到中间人的作用,帮助企业和这些创投风投议价,这是工行在直接贷款之外所能提供的金融服务。

  记者观察到,目前以北京为例,作为文化市场和文化金融的主要发生地,工行等金融机构近几年所能提供的金融服务职能正日益宽泛。一些文化基金也在尝试做银行融资之外的贷款服务甚至担保服务,而北京也涌现了一批可以向文化企业提供金融咨询和中介服务的机构。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文化企业当下要想获得快速和便利的发展,不能只把眼光放在自己的剧怎么演、一部剧赚多少钱上面,作为企业经营者,要把眼光放得更宽一些,政府出台的很多优惠政策、金融机构所能提供的服务,都是当下演艺企业应该多借力的对象。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