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试水自营剧场勿盲目

时间:2013年08月16日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不得不说,如今找一个能够长期合作而且还能够在剧场租金、地理位置、装修设计上与自己的剧目完全匹配的剧场,在北京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在这种状况下,戏剧团体自建剧场就是一条必然的出路。但是,除了少数民营自建剧场能够维持良好运转外,大部分剧场都是处于苦苦支撑状态,有些民营剧团希望能够把剧场二次出租,或者吸引其他戏剧团体来自己剧场演出获得收益,这就需要耗费很多人力。因为这是个很专业的领域,很多人力不从心。

  因此,建议民营戏剧团体自建剧场要慎行。但是为了缓解演出难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北京正在筹划建设天坛天桥演艺区,未来的5至10年,将有超过百个新剧场建立,这将极大地缓解剧场不足的矛盾;其次,民营戏剧团体要学会抱团求生存,多家戏剧团体联手和剧场谈合作,这样小型的民营戏剧团体抱团后体量更大,容易和剧场合作;再者,可以鼓励演出院线的建设,北京已经有几条民营演出院线,未来希望在政府的扶持下能够做到一定规模,让演出市场和电影市场一样,能够把源源不断的新作品输送向院线;最后,建议拓展国有剧场的使用空间,不少国有院团都拥有自己的剧场,但往往利用率不高,运营市场化程度不够,一旦这些剧场的潜能被释放,或可解决剧场不足的难题。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