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万达收藏肩挑两筐

时间:2013年11月27日来源:《京华时报》作者:郭庆祥

  随着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需要,企业文化也需要国际化视野的拓展。一个肩挑两个筐,西方艺术家的精品和本土艺术家的精品万达都要装。

  艺术是沟通世界的语言,越优秀的作品,他们的艺术灵魂也越相通,彼此不分中外古今。通过万达这次收藏毕加索两幅作品《两个小孩》和《戴帽女子》,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收藏机构去了解世界绘画史的发展,认识它过去的科学性和理性,认识它近现代的个性化语言创造,以及认识当代一些西方艺术的颓废;也会去正确了解中国的绘画艺术,认识它曾经拥有过的辉煌,认识其现在发展的阻碍。

  一个肩挑两个筐

  随着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需要,企业文化也需要国际化视野的拓展。一个肩挑两个筐,西方艺术家的精品和本土艺术家的精品万达都要装。本土画家如近现代水墨画家潘天寿、李可染、石鲁及当代画家石齐等,他们的艺术突破传统又具时代创新精神;以及中国现代绘画奠基人吴大羽的艺术体系,他与他的学生吴冠中、赵无极、张功慤等在上世纪中期进行的现代艺术实践几乎与世界绘画发展是同步的,并在绘画语言上各有发展和各具独创性。在青年艺术家作品收藏方面,万达将会继续挖掘优秀的年轻画家,发现那些有时代创新精神的画家及作品,但一定是秉承宁缺毋滥的原则。西方艺术作品如莫奈、塞尚、马蒂斯、毕加索、凡·高等印象派和现代派作品,也是万达未来的主要收藏目标,必须有正规出版或展览记录,来路清晰。

  收藏注重原创性

  近代以来的世界美术发展主流在西方,中国画家抄袭古人的东西太多,当代油画抄袭西方概念也很多,都无时代性和创造性。而潘天寿、吴大羽、吴冠中、赵无极、李可染、石鲁、张功慤、石齐等这些有独立思想、有个性创造、有时代精神的艺术家太少了。万达收藏艺术品有严格的标准,作品要有原创性,有时代精神,在艺术史的纵向和横向比较中都经得起考验,拒绝收藏打着传统旗号的临摹及流水线之作,拒绝收藏商业画家的商品画,包括齐白石、张大千,我们也很谨慎。同时,我们也拒绝收藏没有个性思想的主题绘画和任务宣传画。

  我们万达从不收藏市场上所谓“最热门”和“最受追捧”的古画和当代艺术。其原因为古画赝品太多,连乾隆都收藏了那么多的假画,根本就无法论证。我们还要有清醒认识,古画也不是因“时间古”而有艺术价值,元代以后明清的中国书画大多是平庸之作,而且现在假的鉴定专家比假画还多,我想提醒大家造假者的“实战经验”丰富,又有丰厚的利益诱惑,他们的研究水平比“鉴定专家”水平还高。现在还有种日趋严重的现象,即在国内书画造假做旧充古画,然后放到海外市场,诱骗国内买家购藏,还美其名曰“海外回流”,这不是挖坑害人吗?藏家无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高价购买了这些无法辨别真假和优劣的东西是多么可怕!中国拍卖二十多年的历史,出现在拍卖场上的齐白石作品估计有几十万件甚至还多,可哪有那么多齐白石?

  当代艺术丑化华人

  至于当代艺术,“讽刺”、“恶心”、“呆傻”、“荒诞”、“血腥”等概念似乎就是当代的符号,好像有新鲜感,但这些低俗、庸俗的东西和艺术的创新没有任何关系,只不过是些放大的油画材质的丑态漫画蒙人而已。在拍卖场上,今年这张画上的大头张大嘴,明年这些大头还是张大嘴,十年后还是这些大头张大嘴;今年一个绿狗一个姿势,明年还是这个绿狗换个姿势,十年后还是这个狗在摆姿势;今年一个人戴面具,明年一排人戴面具,十年后还是这些人这些面具,难道这就是“当代艺术”?大多数冠以“当代”名义的作品,迎合了某些西方别有用心丑化华人的目的,低价买入囤仓,高价卖出做局,实际上就是在赚中国人的钱,叫中国人买单。个别人还雇佣黄头发老外做托,制造高价成交假象,在国际上都被人嗤之以鼻和嘲笑。某些所谓当代策展人、评论人只不过是利益资本的“叫嚣犬”。在市场上除了极个别投机资本跟风炒作、自买自卖外,有哪个收藏机构和藏家真正购藏了呢?真正的收藏机构和藏家还是有智商的,不会被愚弄盲目跟进的。许多数千万上亿元的拍卖作品,只能麻木、糊弄大众一时,随后神不知鬼不觉地消失了,根本没有人收藏,这些垃圾不可能被历史留下来。

  最后,我认为艺术品收藏和投资不能跟着那些恶搞艺术品市场的人走,艺术价值是立收藏之根本,投机资金炒作没有艺术性和真假不清的作品是艺术品市场泡沫形成的源头,当买入的作品要兑现时,也就是艺术品市场灾难的来临。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