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启功《朱竹图》题款暗藏玄机有真趣

时间:2013年08月09日来源:《京华时报》作者:顾博 黄嘉仪整理

李志远藏启功《朱竹图》

  启功先生以“诗书画三绝”享誉国内外,早年拜读其作,深感先生文化底蕴之深厚,心中早生仰慕。平日里,大师级的人物只供仰望,难得亲近,幸运的是我在拍卖会上与先生曾有过数面之缘。

  印象最深的一次见面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场拍卖会上。会上有一张画上有假冒启功先生题字的作品,观者皆好奇,纷纷试探着问“这是您的作品吗?”换作是他人大概早已勃然大怒,但他只笑了笑,说“这字比我写得好,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写的了。”我被他那与世无争、大方宽厚的心灵所感染。

  2005年闻知启功先生去世,内心遗憾不已,幸而后得一画,可睹物思人。在嘉德2011年的拍卖会上,经过激烈的竞争,我将启功先生的一幅扇面《朱竹图》收归囊中。在那场拍卖会上,启功先生的画作共有两件,而且十分巧合都是作于1994年,尺寸同为17cm×48cm的扇面《朱竹图》,为什么我偏偏选择了这件呢?这既得益于启功先生的学生、启功书画艺术研究专家张雪明先生掌眼,更归因于此画“暗藏玄机”的题款。

  题款玄机何在?只见诗曰:“珊瑚出网,金声玉响。画后题前,笔先之想。燕荪、怀民同志俪赏。启功八十又二。”寥寥数十字,不仅道出了这是赠与周怀民、计燕荪夫妇的珍贵之作,还暗暗流露出“炫技”的得意情状。常人作画都是先画画后题款的,“画后题前”点明这是先题款后作画的“显能”之作。古语云“颜真卿书力透纸背,吴道子画意在笔先”,启功先生有意向同行“炫耀”自己画画可媲美吴道子。了解先生的人都清楚他平日为人谦虚低调,此般有意炫耀不过是同行间开的玩笑,互相了解彼此的禀性和才华,所以尽管切磋较量,不必拘束。在这方寸纸墨间,不独有几株竹子,更有朋友交往的真情意趣跃然纸上,最是我钟情之处。

  拍得此画短短两年,已有不少人向我问价,而我从未想过放手。其实,我收藏的启功先生的作品不止这一件,如此吝惜归根结底是源于对先生为人的敬佩。当代画坛上,能和启功先生一样有着渊博学识、儒雅作风的大家,我相信是屈指可数的。先生为人好比他笔下的朱竹,刚劲挺立又富涵养,每每细看皆让我有所思、有所想。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