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甘学军:拍卖不以规模取胜

时间:2013年12月04日来源:《京华时报》作者:杨菁

  11月17日,北京华辰秋拍结束,总成交额逾2.51亿元,成交率达67.2%。对于这样的成绩,华辰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说,此次拍卖的成交额将是今年春拍成交额的两倍,成绩高于预期。“我们的野心并不是做拍卖行中最大的,而是要做拍卖行中最久的。”

  控制规模细化专场分类

  对于此次华辰秋拍成绩,甘学军感到满意。他表示,华辰拍卖一直采取控制规模的策略,这次取得2.51亿元的成绩,与整个市场回暖是有关的。

  此次拍卖,华辰在控制拍品数量的基础上,将拍品进行更加细致的分类,学术发掘与市场开拓并行。比如推出的“陈之佛藏书画”、“一色千秋——单色釉制瓷精品”等专场受到市场关注。其中,“山高水长——启功赵朴初沙孟海书画”取得了高达98.27%的成交率。甘学军表示,这个专场是他们的一次“发明”,在举办启功、沙孟海书画专场之后,此次又加上赵朴初的书画。“我们要给市场潜移默化的指引,指引藏家哪些艺术家、哪些作品是好的,当我们自己喜欢看的时候,你才会影响别人也去喜欢。通过我们的梳理,让大家知道为什么这三位会有这样的成就。取得目前这么高的成交率,说明这种专场设置对市场是有积极影响的。”

  在艺术品市场摸爬滚打几十年的甘学军一直保持着从容的心态,相对于其他大规模的拍卖行,他一直强调华辰要脚踏实地做业务,“拍卖行不要以规模来取胜,在控制数量的同时,也要考量拍品的质量。对于我们来说,中产阶级的需求是最大最长久的,我们的野心并不是做拍卖行中规模最大的,而是要在拍卖行中做最持久的。”

  影像升温苏绣有待挖掘

  目前,华辰已经持续拍卖了8年的影像专场,这已成为华辰拍卖的一大特色,并且这一品类已经稳步升温,在今年秋拍取得1308万的成交额,成交率77.2%。甘学军认为“这是一个小生意,但却是一件大事情。”甘学军说,“一个专场成交一千万,或许没有拍卖一张画的价格高,却还要多做很多工作,但是我觉得从品牌传播角度来看,应该做这个拍卖,因为它一点都不亚于大家对书画的关注度。8年下来,华辰影像专场成为华辰拍卖的一个大特色,并且也越来越国际化,有很多国外的藏家也融入其中。”

  相比影像的走势,苏绣的成绩并不理想。在今年秋拍中,苏绣专场的成交率仅为18.75%。对此,甘学军坦言目前保本经营这个专场,虽然每次都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下来了。“苏绣是一个地域性、遗产性的门类,苏绣发展至今,艺术、工艺上都需要与时俱进,但目前没有质的变化。希望通过拍卖推进传统的苏绣艺术发展,同时提高苏绣艺术从业者的素养。“我们要推出苏绣艺术家,并且推出艺术家的原创作品,并不仅仅是对经典作品的模仿。”

  对于以后是否还会不断尝试推出新的小门类,甘学军表示,市场的需求是多元的,大家不可能都奔着亿元的作品去,“其实还有很多门类可以做,中国很多传统的东西还没有把它们提到艺术的高度来推进,只是作为旅游品、礼品,未来还有很多空间可以挖掘。”甘学军说。

  无论失败或成功,华辰一直在推陈出新,陆续尝试了西洋艺术品、老唱片等专场。甘学军说失败和成功的次数一样多。“西洋艺术品是领先的一种尝试,但是因为一些限制,征集不到顶尖的拍品,而且要交付高额税费,所以这次尝试就停止了。”虽然多次失败,但是甘学军还保持乐观的心态,“尝试对于我们来讲是有用的,市场调节后,如果重新做会有很丰富的经验。”

  按照国际化的规则运营

  在业内,华辰和永乐两家拍卖行的口碑都很好,被称为兢兢业业做事的拍卖行。对于不久前永乐拍卖的关闭,甘学军表示很惋惜。“永乐用8年培养市场,已经有它的品牌和客户群,并且得到了佳士得正式授权在中国内地使用其注册商标,它是中国拍卖行业的另一道风景。可能由于多种原因导致关闭,我觉得很可惜。”

  甘学军一直希望打造国际化的拍卖行,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来做,“中国发明了很多中国特色的拍卖规章制度,但是拍卖作为一个舶来品,我觉得应该更多参考国际的一些规则。”甘学军去年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华辰2011年大概有百分之三十的藏家拒付拍卖款”。此现象在今年获得好转。甘学军说:“如今随着新的藏家不断加入,拒付的现象也逐渐减少,今年每次拍卖拒付率大概不到10%。这也说明藏家对于拍品的选择更加趋于理性。”

  对于大家热议的此次内地拍卖没有香港秋拍成绩优异时,甘学军表示其中有品牌影响力的原因。“虽然几年前已经没有这样明显的差异,但是从今年的成绩看出,内地的拍卖行品牌影响力有所下降。“在香港,拍品的估价相对内地较低,可见内地对于市场没有足够的信心,这提醒我们要提高公司的影响力,这才能推动市场的发展。”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