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潍坊银行探索艺术品质押融资

时间:2013年06月10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蔡 萌

  6月7日,由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潍坊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问题研究”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这一研究课题的启动,显示了我国银行业正不断参与推动艺术品金融化发展。

  本次研究项目的实施方案主要分为课题准备、课题研究、课题出版推广三个阶段,具体落实为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系统理论研究,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的现状、存在问题、发展趋势,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进一步发展战略,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发展完善的路径研究、发展政策和经典案例研究等研究子课题。项目最终将出版《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发展态势及其评价报告》和《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案例研究:潍坊银行先行先试的架构与意义》两本研究专著。

  据悉,潍坊银行此前已在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领域做出了一定的探索,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其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明显不同于一般流动资金贷款的授信工作机制,主要由文化金融事业部具体经办此项业务,由总行成立艺术品质押贷款审查委员会,实施与常规流动资金贷款不同的贷款调查、审查与审批流程。而该业务的核心则是“联盟+四项机制”的运作模式,即建立战略联盟、质押品价值评估机制、艺术品质押物保管机制、风险控制机制、贷款收回机制。目前,符合艺术品质押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包括具有合法资金需求并已合法拥有艺术品提供质押的、从事艺术品投资与交易的企业法人,具有一定经营规模和良好资信的美术馆、画廊等专营艺术品的事业法人,以及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从事艺术品投资与交易的自然人。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