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129件杨仁恺藏品拍卖全成交

时间:2013年06月20日来源:辽沈晚报作者:

  “人民鉴赏家——杨仁恺先生藏近现代书画精品专场”拍卖会于6月8日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整场拍卖会129件拍品全部成交,这在近年来艺术品拍卖场上十分罕见。齐白石为杨仁恺精心绘制的一幅《红梅图》拍出了506万元的高价,启功的草书临《平复帖》拍出了241.5万元。

  此外,晏少翔、宋雨桂、冯大中、许勇等辽宁名家的作品在此次拍卖会上也拍出了高价。许勇的作品《但使龙城飞将在》拍出了161万元的高价。本场拍卖会也成为辽沈地区书画藏家的一次大聚会。

  杨老藏品百分百成交 

  6月8日上午举行的拍卖会场面十分火爆。虽然,应委托人要求,本场拍品全部无底价起拍,但是,每一件拍品的竞争都可以用“惨烈”来形容。1951年,杨仁恺先生为刚刚建立不久的东北博物馆征集齐白石的作品,这也开创了省级博物馆梳理近现代书画名家艺术轨迹的先河。杨仁恺还执笔编写了《齐白石年谱》,这让身在北京的齐白石老人颇为感动,齐白石破例为杨仁恺精心绘制了一幅《红梅图》作为感谢。这幅作品也受到诸多藏家关注。此《红梅图》无底价起拍,第一次叫价就被一位竞买人直接抬到200万元,又经过十余轮的竞价,此件拍品最终以506万元的高价落槌。

  黄胄所作《杨仁恺先生画像》受到诸多藏家的关注,竞争也十分激烈,最终以241.5万元的高价成交。此外,启功先生的草书临《平复帖》也拍出了241.5万元的高价。

  整场拍卖129件拍品最终无一流拍,也创造了近年来艺术品拍卖的一个小“奇迹”。

  辽宁名家作品价格创新高 

  此次拍卖的拍品都是杨仁恺先生的生前藏品。杨老祖籍四川,但是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生活、工作在辽宁,所以,深受辽宁艺术爱好者和收藏者的关注和尊重。

  沈阳藏家王先生表示,这次来拍卖会竞拍主要出于两个目的。其一,杨老生前的藏品都很珍贵,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其二,出于对杨老的敬重,所以想收藏一件杨老收藏过的藏品。

  此次拍卖,除了有齐白石、黄胄、启功等国内名家的作品,还有晏少翔、宋雨桂、冯大中、许勇、李连仲、王义胜、张玉茂等辽宁名家的作品,这些作品也拍出了很高的价格。

  晏少翔一幅约3.6平尺的《陶渊明行吟图》拍出了25.3万元,一幅约3.6平尺的《仕女图》拍出了28.75万元的高价,这也创下晏少翔作品近年来在拍卖场上的高价纪录。许勇的一幅《双骏》,约3.6平尺,最终拍出了19.7万元。

  杨仁恺一件书法作品“翰墨情缘”约1.8平尺,最终拍出了4.37万元,也创下了杨老书法作品近年来的最高价。

  “东北板块”倍受关注 

  6月8日举行的这场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除了杨仁恺先生的专场之外,在中国当代书画专场上还有多件辽宁名家的作品。宋雨桂的《暮野》拍出了105.8万元,冯大中的《远瞩》拍出了517.5万元,许勇的作品《盛世八骏图》拍出了66.7万元,《但使龙城飞将在》约15.5平尺,最终拍出了161万元的高价。张玉茂的国画作品《春融只待乾坤醉》拍出了19.5万元的高价。目前,在北京的各场艺术品拍卖中,除了宋雨桂、冯大中这两位辽宁的拍场“常青树”之外,诸如许勇等辽宁名家的作品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拍卖场上。此次杨仁恺收藏专场拍卖的主办方表示,多年以来,东北的艺术家和藏家并不是国内主流拍卖关注的对象,但是,随着东北近几年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文化市场的开拓,艺术品拍卖的“东北板块”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北京主流拍卖公司的关注,所以越来越多的东北艺术家的作品和藏家的藏品出现在北京的场上。

  沈阳收藏家李先生表示,辽宁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大省,出现了很多在中国美术史上能够留下一笔的书画大家,像沈延毅和王盛烈。但是,许多年来“东北板块”没能引起国内主流拍卖公司的关注。

  此次,“杨仁恺专场”拍卖说明北京主流拍卖公司开始关注“东北板块”,这次杨老藏品在北京的成功拍卖,也标志着“东北板块”即将启动。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