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3春拍过半 市场升温 中低价精品受捧

时间:2013年06月10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蔡 萌

  随着中国嘉德、北京华辰、北京保利、北京匡时等行业领头羊的陆续登场,2013年国内艺术品春拍季已经过半。在经历了2012年的“寒潮”之后,今春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表现让业内颇为惊喜:尽管拍品“亿元俱乐部”的大门难以打开,但新纪录的创造、中低价位拍品的活跃成交、新买家的入场等均传递出市场回暖的讯息。对于接下来的2013年秋拍,业界也有了更高的期待。

  市场回暖 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风向标,中国嘉德2013年春拍总成交额近26亿元,高出去年嘉德春拍21亿元的总成交额。其中,张大千的《红拂女》以7130万元创出今春内地拍卖市场书画部分的首个高价;古代书画部分,龚贤《别馆高居图》以3737.5万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经典油画领域,吴作人博物馆级珍作《战地黄花分外香》以8050万元的高价改写艺术家作品纪录;“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惠风和畅——耕华堂藏百年书画集珍”专场成交率达100%。首轮春拍,嘉德的这一成绩为业界打了一针强心剂,被很多人视为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回暖信号。

  紧随嘉德之后,其他拍卖公司的春拍表现也可圈可点。北京华辰特别策划推出的几个专场引来极旺的人气,“北启南沙——启功、沙孟海书画专场”和“古美术文献专场”成交率达100%,华辰历时8年培育的影像专场也拍出了总成交额过千万元的佳绩。北京保利八周年春季拍卖总成交额达28.3亿元,其中,唐寅手卷《松崖别业图》引发场内外激烈竞逐,最终以7130万元成交,刷新唐寅作品的世界纪录;由顾景舟制的“寒汀石瓢壶”以1495万元成交,创造顾景舟单把紫砂壶的世界纪录;一件“清乾隆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以9315万元成交,刷新中国古董家具的世界纪录;“燕闲清赏——翦淞阁文房古器录”专场、“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100%成交。北京匡时总成交额14.12亿元首次推出的近现代书画夜场总成交额4.1亿元,成交率96%,仅2件拍品流标;作为小众收藏的古代书法专场吸引了众多藏家的莅临,总成交额达1.55亿元;佛造像专场成交率达100%,成交额2524.8万元。

  除了数据,春拍现场热烈的气氛也让不少业内人士为之振奋。“好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人气太旺了”是春拍现场不少藏家最为直观的感受,这个春季,随便走进一个拍卖现场,几乎都能看到蜂拥而至、摩肩接踵的人群。而就在春拍之前,大部分圈内人还对今年的艺术品市场不抱有太多期望,很多人甚至预估,只要与去年相比不下滑太多,就是市场的胜利。“这次回暖在大家的意料之外,之前春拍征集的时候,大家对市场前景都不太看好,比较谨慎和茫然,但是从这次拍卖结果来看,成交率和成交价格都还不错,超出了拍前的预期。”北京华辰拍卖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说。“没想到市场复苏得这么快,势头这么猛!”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如此评论当前的市场行情。为了争夺精品市场,匡时特地在今年春拍首次推出书画夜场,反响甚佳,而让董国强感到遗憾的是,目前的市场形势比预料的好,如果能事先考虑到这个结果,在为夜场征集拍品时会更加大胆。

  而对于今年市场适度上涨的整体表现,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今年适逢香港苏富比40周年和中国嘉德20周年,这两个庆典拍卖聚集了人气,再加上拍卖公司也努力征集到了不错的拍品,拍品整体质量比去年要好,所以就显得拍卖结果比去年好。”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品市场研究中心总监马学东这样认为。

  亿元难寻 中低价精品受捧

  尽管今年国内春拍市场回温、藏家反响热烈,但与两年前亿元频现的火热情形相较仍有很大差距。从已经结束的部分春拍的结果来看,重量级拍品并不多见,藏家对高价位拍品出手也极为谨慎。嘉德春拍成交价最高的拍品没超过亿元,仅3件拍品以超过5000万元的价位成交。而在6月2日保利春拍近现代书画夜场中,由于没有藏家愿意交付2000万元的保证金,此前估价2亿元、曾被视为今春最贵拍品的傅抱石的《云中君与大司命》未能在拍场露面。此外,也并非所有拍卖行都在今春斩获佳绩,有消息透露,北京老牌拍卖领军企业之一的翰海拍卖意外地在今年春拍的首场拍卖会上以46.58%的成交率创下历史新低。对此,有买家认为,这是由于翰海今年的拍品质量普遍降低了一些,而保质保真、中低价位的拍品才是目前市场上的香饽饽。

  与高价位拍品相比,中低档价位拍品越来越受到藏家青睐。从今年的春拍市场上可以看到,很多超出估价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拍品虽不是“创纪录”级别的,但却依然凭借理性的评价和估价受到了藏家的追捧,如嘉德的文房、扇面、金石篆刻等专场,北京华辰的影像专场等。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春拍之前,市场透出的几乎都是寒冷的信号,各大拍卖公司在拍品征集过程中更加注重真、精、稀,在估价方面更加保守而谨慎,因此才有了春拍中很多拍品以超出预估价数倍成交的现象。如中国嘉德“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全部藏品均为老舍夫妇旧藏,且是齐白石、吴昌硕、黄宾虹等人的精品力作,市场预期本应极高。但出于各方面考虑,16件拍品均报出了性价比极高的预估价,自然引来众多买家的追捧。此外,一些拍卖公司设置了一些出奇制胜的小型专场,引起买家关注。

  “本次春拍是投资者抄底的好时机。”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认为。他建议投资者,若资金充足,可关注市场较为熟知的、有参照的精品,例如齐白石的字画等;对于首次出现、没有参照的偏门藏品则需谨慎;若资金并不是很多,不妨去关注当代的画作、民国瓷器和邮票,也可以做到保值增值。针对目前的市场状况,有业内人士指出,明清家具、康乾瓷器、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等品类或者作品的价格已趋于稳定,藏家的估值也基本稳定,除非有绝对的精品,否则在成交价上难现“惊艳”的效果。“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在一个高水准的阶段,所以这个水平会维持一段时间,市场现在应该说很稳定,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增长。”对此,马学东分析。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重量级作品的欠缺,仍隐隐预示着真正的回暖仍待时日,回归全盘涨势依然任重道远。

  新买家入场 期待秋拍提升

  除了市场升温之外,更让业界感到欣喜的是新买家的入场,很多资深藏家均表示,今春进入拍卖场中的买家里,很多都是从未见过的新面孔。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保利在北京农展馆举办春拍预展,一开始就发现今年艺术品市场有了许多新买家:由于保利春拍所推出的50个专场覆盖了艺术品市场的各个门类,每天有上万参观人群,总的参观人数达到4万人次。统计显示,此次春拍超过40%的客户第一次进入拍场。

  对此,甘学军、董国强也有体会。“新面孔增加是本轮春拍中的最大特色。买家格局发生了变化,而且这些新买家基本都是投资者。他们都以长线投资为主,很理性,在拍场上几乎再也看不见跳跃式竞价,这些新买家表现得很有目的性,都根据自身的需求理性出手。”甘学军表示。董国强则指出,这一轮行情中,一二百万元、二三百万元的作品成交情况良好,可以判断市场进入了大量新买家,他们无力问鼎高价拍品,瞄准了大师作品中价位较低的,或二线艺术家的精品。对于未来艺术品市场的前景,董国强表示,当前的行情还只是刚刚开始,因此特别高价的拍品的成交价格仍然不如高峰期。不过他认为今年秋拍形势会进一步改观,会有更多的高价精品露面,也会拍出更高的价格。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