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钱钟书信件系伪造?拍卖方称已撤拍不做回应

时间:2013年06月07日来源:扬子晚报作者:

魏同贤称系伪作的书信

  因为信件被上拍,钱钟书一家再度引起世人关注。

  原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魏同贤昨发声明称,北京保利因杨绛先生公开声明而撤拍的钱、杨三封信中,有两封是写给我的,“全系伪造”。“我从未接到过杨先生给我的任何信函,据称是钱先生寄给我的信笔迹却大相径庭”。扬子晚报记者昨日为此追访保利,对方称信件已撤拍,对真伪不做回应。扬子晚报记者 冯秋红

  保利“撤拍”钱钟书、杨绛书信

  记者了解到,保利公司原定于6月3日在北京举行“古籍文献名家翰墨专场”。众多拍品中,包括了“钱钟书先生评‘《围城》里的三闾大夫’文”、“钱钟书信札”、“钱钟书、杨绛至同贤先生信札”。

  6月2日,杨绛继一周前发声明谴责中贸圣佳上拍其私人信件后,再发紧急声明,反对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于6月3日上午拍卖钱钟书和她的三封私人书信。杨绛在声明中表示,“我只想再次明确表态,坚决反对任何公司、企业和个人未经许可,擅自拍卖钱钟书、我以及女儿钱瑗的书信,我们也从来没有授权任何公司和个人处理、拍卖我们的信件。我强烈要求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3日上午的拍卖;再次要求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将于本月举行的有关拍卖和宣传活动。对于任何其他公司和个人,我也提出同样的要求,希望你们合法经营,尊重法律,尊重公民的基本人权。赚钱的机会很多,不能把人家的隐私曝光在大庭广众之下,拿别人的隐私去做买卖。如果你们一意孤行,我将会亲自走向法庭,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利。我绝不妥协,一定会坚决维权到底!”保利随后发表声明撤拍,以表示“对钱杨二位的尊重”。

  魏同贤:“这是明目张胆的造假!”

  不过,撤拍之后,余波未息。早已退休在家的魏同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两封信,都是确切无疑的造假,明目张胆的造假。”

  魏同贤说,看到这两件拍品的影印件后,他更感到从书法笔迹到书信内容都破绽百出,属于故意造假。魏同贤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为出版钱钟书先生的《七缀集》曾与之频繁通信。钱先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他寄信寄书。这些书信因为大部分涉及公事,都交给上海古籍出版社归档了。其中仅有几封信属于两人私人通信,如今珍藏在家中,“我绝对不会拿出来拍卖,绝不会拿这些书信去谋利。” 魏同贤指出,保利所拍信件漏洞不少。首先,钱先生字迹圆润俊秀,书卷气浓厚,但造假书信却笔力生涩,了无生气,显系画虎不成之作。他还指出,书信内容中的细节大多都是错的,例如钱钟书《七缀集》的出版时间、委托买书等等。而另一封杨绛信件更是子虚乌有。“我从未与杨绛先生互通书信。而且杨绛先生也不会和我这样一个不太熟悉的晚辈写信聊些家常。这样造假很荒谬。”魏同贤说。

  保利称已撤拍不回应真伪问题

  记者昨日为此追访保利,对方称信件已撤拍,对真伪问题不做回应。据悉,自拍卖行业诞生以来,拍品委托人和买家的真实身份,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拍卖行的最高机密。我国《拍卖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委托人、买受人要求对其身份保密的,拍卖人应当为其保密。”这也使这几封信件的送拍者很难走到阳光底下。而由于拍卖公司对拍品真伪不负责,此事也引起了很多网友对艺术市场赝品问题的反思。不过,网上也出现了另外一种声音,有网友跟帖,询问何以杨绛先生在此前的声明中并未质疑信件真伪问题。至记者截稿,杨绛先生尚未对此事有所表态。事件将如何进一步发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