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齐白石《毕卓盗酒》800万落槌

时间:2013年06月04日来源:人民网作者:

  

齐白石《毕卓盗酒》800万落槌

 

  6月2日,北京保利春拍近现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举行,齐白石《毕卓盗酒》以480万起拍,最终以800万的价格落槌。此前估价为500万-800万,尺寸为96×35 cm。

  《晋·毕卓传》载:“太兴末,(毕卓)为吏部郎,常饮酒废职。比舍郎酿熟,卓因醉夜至其瓮间盗饮之,为掌酒者所缚。明旦视之,乃毕吏部也。遽释其缚,卓遂引主人宴于瓮侧,致醉而去。”从中可知,毕卓不是宰相,而是其下的吏部郎。他盗酒而饮,不在退休之后,而在吏部郎任上。齐白石使用毕卓的典故,不是照搬不误,他从绘画的立意出发,进行了想象和改造,把仅当过吏部郎的毕卓,说成是位高权重的宰相,把在任废职盗酒,说成归田后不肯伤廉的行为。唯其如此,他的题跋深刻地指出了一个道理:当盗贼去偷酒,受害者不过一家一户;贪赃枉法,则祸及百姓万民。显然,此图旨在衷心歌颂了为官清廉的品德,同时无情鞭挞贪官污吏。

  《毕卓盗酒》或称《盗瓮图》是白石好写的人物题材。毕卓,字茂世,晋代名士,生性旷达,好饮,曾任官吏部郎。因醉夜至瓮下盗饮,被拿,翌晨方知被捕者乃毕氏。

  白石老人一生不求闻达,虽与官家多打交道,如师友樊增祥、夏午诒、王缵绪等,却拒绝举荐为内廷供奉,又或捐纳县丞官职。他有诗曰“穷到无边犹自豪,清闲还比做官高”,恰是对官宦仕途毫无兴趣的反映。事实上,他身逢乱世,尤以湖南乃征战连年之地,家乡屡遭兵火,故对军阀赃官深痛绝之。他所写的《不倒翁》、《得财图》等,对官吏多所嘲讽,其中《得财图》的题跋更针砭入骨,毫不留情。《毕卓盗酒》即这项母题的变调,由正面的讥讽,转为曲笔的描写,用毕卓“宁肯为盗,不肯伤廉”的非法行径,暗喻贪污带来更严重的祸害,这正是官吏误国殃民之劣源,其表达似属幽默轻松,惟内含深层的诸般无奈更形深刻,此即画家看透世态后所抒发的叹谓!

  此图无年款,画和书法属于四十年代末的风格。中国展览交流中心藏一九四七年款同名作品,画中构图、人物形象、墨色、款题逼似此幅,可能是在一两天内先后画出的。此图的笔画更沉静而精微。在这幅《盗酒图》中,白石画大写人物曾有过的奇纵气、豪放气、怪拙气都没有了,只留下平心静气,行笔如打太极,舒缓自如,含蓄内在,质朴无华。毕卓的睡态酣且真,连衣纹、墨色似乎也生出了睡意。歪斜的酒瓮和酒勺均用白描画出,亦有醉倒朦胧之感。古人曰:“灿烂之极,归乎平淡”这件《盗酒图》大略。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