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格哈德·里希特油画拍卖 刷新在世画家纪录

时间:2013年05月1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米兰大教堂广场》

  德国画家格哈德·里希特一幅1968年油画14日在苏富比拍卖行拍出大约3700万美元,刷新在世画家单幅作品价格纪录。

  自我超越

  这幅画作名为《米兰大教堂广场》,当天拍出3712.5万美元,符合拍前介于3000万美元和4000万美元之间的成交价预估。

  苏富比当代艺术部负责人托比亚斯·梅耶称赞这一价格为“重大成就”。15年前,苏富比以350万美元价格卖出此画。

  上述成交价超越了里希特本人保持的在世画家画作价格纪录。2012年10月,他的画作《抽象画》拍出3430万美元。

  里希特是德国视觉艺术家,现年81岁,同时创作抽象和写实作品。他1950年申请德累斯顿视觉艺术大学,因“过于平庸”遭拒。他1951年进入德累斯顿美术学院学习,曾师从卡尔·冯·阿彭、海因茨·洛马尔和威尔·格罗曼。

  情有独钟

  《米兰大教堂广场》14日由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布赖恩特家族葡萄园创始人唐·布赖恩特购得。

  布赖恩特当天与夫人坐在前排。拍卖落槌后,他把拳头舞向空中。

  “这幅画征服了我,”他说,“我就是爱它……我就是爱艺术。”

  获悉他的出价帮助里希特的画作价格再创新高后,他笑着说:“我不确定是否应该打破此类纪录。”

  当天吸引眼球的另一项拍卖是,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以4380万美元价格卖出美国艺术家巴尼特·纽曼的《Onement VI》。这幅作品只有蓝白两色,是他的“拉链”系列名作之一。

  冷热不均

  多幅画作当天在位于美国纽约的拍卖场受到追捧,但另一些画作却遭冷遇。例如,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1962年的画作《对彼得·莱西的肖像研究》预估成交价为至少3000万美元,却未能吸引任何一名藏家参与竞价。

  一些藏家则忙于四处搜刮“便宜货”。服装设计大师华伦天奴·加拉瓦尼以690万美元价格购得美国画家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一幅画作,此画预估成交价为至少700万美元。数分钟后,他以略高于预估成交价的价格330万美元,买下美国画家阿道夫·戈特利布的一幅画作。

  苏富比14日共计卖出2.94亿美元当代美术作品,成交额略高于预期。这一金额超过去年5月举行的类似拍卖。

  苏富比股票价格14日上涨1.3%。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