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世纪现代艺术拍场回暖

时间:2013年04月15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王沂东 《闹房》 布面油画 190.5厘米×180.5厘米 香港苏富比供图

  20世纪现代艺术在经过时间和历史沉淀后,整体行情趋于常态化,赵无极、朱德群和吴冠中的作品市场坚挺。

  4月6日,香港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结束,总成交额达2.4亿港元,超出拍前估价1.45亿港元,其中6件拍品以突破千万港元的价格成交。其中,赵无极的《10.03.83》(双联作)以16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3700万港元成交,位居专场之首。而其另一件作品《10.12.59》成交价也达到1800万港元,为拍前估价的两倍。另一位抽象画家朱德群的《圣雪颂》也以2360万港元成交。

  此外,写实派画作在香港市场的表现也较好,首度释出市场的王沂东作品《闹房》以1900万港元成交,该专场封面作品——艾轩的《人在远方》亦突破千万港元。香港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部主管陈秀玉在拍卖后介绍说:“本次专场以追溯艺术史为脉络,以抽象艺术及写实主义两大专题为主,彰显20世纪华人艺术家不同的创作面貌。从拍卖结果来看,苏富比针对目前市场采取的策略是切实可行的。”

  在本次拍卖举行之前,吴冠中的作品已经规定限制出境,其价格在此次拍卖中也发生微妙变化。在香港保利拍卖中,8件吴冠中的作品全部成交,其中,《西双版纳村寨》虽然尺幅不大,但经多位买家竞投后,以1495万港元成交;《老虎》则以1265万港元成交。在香港苏富比,吴冠中的3幅风景画作以高于估价至少两倍的价格成交:《玉龙山下丽江城》以740万港元成交;《漓江竹林》则以逾900万港元成交;而《西柏坡山村》估价380万至480万港元,最终更是以1200万港元成交。

  批评家沈其斌亲临现场,对于该板块的拍卖结果,他表示:“20世纪现代艺术的拍卖行情基本属于常态,赵无极、朱德群和吴冠中的作品表现坚挺,一些小尺幅的作品价格也不低,比原本估计的行情更为理想,而一些老油画的表现则比较一般。”

  以西方审美作为标准的当代艺术品出现在市场中的数量继续减少,流拍率也在增加,当代艺术品市场的转型正处于酝酿阶段。

  4月5日,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专场拍卖结束,109件拍品有90件成交,成交率为82.57%,成交总额为1.3亿港元,略高于2012年秋拍成绩。3件拍品成交价突破千万港元,方力钧的《系列一(之四)》以1744万港元成交,成为专场之冠,刘野的《国际蓝》与刘炜的《革命家庭系列:爹妈》均以1060万港元成交。此外,“赫斯九十年代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场”成交总额为2349万港元。

  保利香港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87件作品总成交额为1.92亿港元。其中,曾梵志的《毛泽东沁园春·雪》以1725万港元成交,为专场最高成交价作品。而曾梵志的另一张作品《面具系列》也以1035万港元易主。

  在年轻艺术家中,贾蔼力的《二月物语-过去(床)》成交价高达580万港元。此外,刘韡的《紫气系列VI》以232万港元成交;王光乐的《水磨石2007.04》则以75万港元成交;宋琨的《四月-1号,6号及7号》流拍,《你就是世界》则以31.25万港元成交,陈可的《蓝牙》流拍,《礼服》则以62.5万港元成交。

  在此次拍卖中,香港嘉德首次推出的“香港水墨”也受到欢迎,包括刘国松、吕寿琨和王无邪等画家在内的20位港台艺术家的25件香港水墨画作品的成交总额达590万港元。

  “与去年春拍和秋拍相比,当代艺术板块整体有回暖的态势:一是作品的成交率相对明显提高;二是价格相对平稳,但总体而言,当代艺术板块还需要时间调整。”

  就此轮当代艺术的表现而言,虽然曾梵志和方力钧的作品顺利交割,但同样品相、同等尺幅的作品,在当代艺术市场最火爆时期,价格可能会翻番,与前几年行情相比,价格出现回落。

  “不能单看一件作品的表现,最重要的是,这种类型的作品整体流标率较高,说明这类作品的成长空间有限。”沈其斌说,“当代艺术品市场起伏较大,根源在于当代艺术行情的起步主要是由于西方资本的推动。而且近几年,中国主流资本对这些作品还没有真正认可,因此,在很长时间不会有太大的成长空间。”在此次拍卖中,苏富比重点推介的作为封面的岳敏君作品就因为没有得到主流资本的真正认可而出现流标。

  而对于在香港市场初现端倪的当代水墨画市场而言,沈其斌则认为,当代水墨正在孕育一种新的能量,是一种新的趋势。其主要原因是中国的主流资本对水墨画从形式、审美上容易接受,“当代水墨画成为未来收藏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相当于现代主义和当代艺术在中国的一种新的消费方式,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他说。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