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擦亮眼分清常见五类红木

时间:2013年06月20日来源:新京报作者:
尽管红木种类较多,但市场上销售的红木以黄花梨、紫檀、酸枝为主。
尽管红木种类较多,但市场上销售的红木以黄花梨、紫檀、酸枝为主。
红木的保养很重要,需要精心护理。
红木的保养很重要,需要精心护理。

  红木家具除用材珍贵外,其造型和工艺中明显的民族性是对许多收藏者最有吸引力的部分。按照目前还在使用的《红木》(GB/T18107-2000)标准,红木划分为5属8类33种,其中以紫檀木、花梨木、黄花梨、酸枝木、鸡翅木等更为常见,不同的木头也会有不同的纹理、香味等特点,消费者不妨稍作了解,谨慎购买。

  ■ 辨红木 

  黄花梨 纹理清晰有香味 

  黄花梨又称老花梨,在传统的观念中特指海南黄花梨,属于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植物,广东一带多称此木为“香枝”,其学名为“海南降香黄檀”。颜色由浅黄到紫赤,色彩鲜美,纹理清晰而有香味。因此在制作家具时一般采用通体光素,不加雕饰,从而突出木质纹理的自然美。

  提醒: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所谓“黄花梨”绝大多数为越南花梨、老挝花梨、缅甸花梨、柬埔寨花梨等,其色彩纹理与古家具中的海南黄花梨稍有接近,唯丝纹极粗,木质也不硬,色彩也不如海南黄花梨鲜艳。

  紫檀 年轮多有绞丝纹 

  在北京人的口语中,有新、老紫檀的说法,认为老者色紫,新者色红。经实际观察,色红者大体都是黑酸枝,老紫檀则是人们传统认识的牛毛纹紫檀。

  提醒:紫檀木色彩呈现犀牛角色,暴露在空气中久则变成紫黑色。紫檀木的年轮纹大多为绞丝状的,有人借此称为蟹爪纹或牛毛纹,尽管也有直丝的地方,但细看总有绞丝纹。紫檀木鬃眼细密,木质坚重,制作紫檀家具时多利用其自然特点,采用光素手法,不加雕饰。

  花梨木 新老花梨价值相差大 

  花梨木色彩鲜艳、纹理清晰、美丽,也有新、老之分。新花梨泛指各类草花梨,木色赤黄。

  提醒:主产于东南亚和我国广东、广西一带的各种草花梨尽归紫檀属树种,主产于我国南方各地的花榈木则归于红豆属,但红豆属已不在“五属”之列,所以选购花梨木需在明示卡上找到紫檀属。

  酸枝木 闻起来有酸味 

  酸枝木有多种,为豆科植物中蝶形花亚科黄檀属植物。酸枝木大体分为三种:黑酸枝、红酸枝和白酸枝,它们的共同特性是在加工过程中发出一股食用醋的味道,故名酸枝。

  提醒:三种酸枝木中,以黑酸枝木最好。其颜色由紫红至紫褐或紫黑,木质坚硬,抛光效果好,有的与紫檀木极接近。但大多纹理较粗,不难辨认。

  红酸枝纹理较黑酸枝则更明显,纹理顺直,颜色大多为枣红色。白酸枝颜色较红酸枝颜色要浅得多,色彩接近草花梨。

  鸡翅木 纹路似鸡翅 

  鸡翅木为崖豆属和铁力木属树种,分布较广。大体可分非洲崖豆木、白花崖豆木和铁力木三种。鸡翅木又作“鸡鶒木”或“杞梓木”,以其木质纹理酷似鸡的翅膀而得名。

  提醒:鸡翅木曾被称为“海南文木”,有的白质黑章,有的色分黄紫,斜锯木纹呈现细花云。除了肌理细腻,有紫褐色深浅相间的蟹爪纹,细看酷似鸡翅的特征外,其纵切面更是木纹纤细浮动,自然形成各种山水、人物、风景图案。

  ■ 保养窍门 

  精心保养可延长红木寿命 

  1、用细软的毛刷除尘

  由于湿布中的水分和灰尘混合后,会形成颗粒状,一经摩擦家具表面,就容易对其造成一定的损害。红木家具上积的灰尘,最好用质地细软的毛刷轻轻拂去,再用棉麻布料的干布缓缓擦拭。

  2、避开阳光保持干燥

  木制家具因为材质的原因,过度的阳光照射或潮湿,会损害其材质,造成木材龟裂或酥脆易折。因而要尽量保证古家具不遭受阳光过度照射,保持其干燥。

  3、搬运时抬离地面

  红木家具在搬运时一定要抬离地面,轻抬轻放,绝不能在地面上拖拉,以避免对它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如脱漆、刮伤、磨损等。

  4、定期上蜡保养

  烫蜡工艺的红木家具需要经常上蜡保养。上蜡时要在完全清除灰尘之后进行,否则会形成蜡斑,或造成磨损产生刮痕。蜡的选择也很重要,一般的喷蜡、水蜡、亮光蜡都可以。上蜡时,要掌握由浅入深、由点及面的原则,循序渐进,均匀上蜡。

  ■ 业内声音 

  新国标对企业是一次机会 

  ●王秀林,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

  红木家具用材珍贵,任何一项工艺,包括榫卯、烫蜡、雕刻,都是有文化传承在里面的,体现一个产品的渊源。据我了解,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买东西还非常重视商品的文化内涵。执行新国标其实不仅仅对消费者有好处,对企业也有好处。企业按国标的要求去编写,是企业展示品牌、展示诚信的一个机会。一方面说明企业卖的东西货真价实,对于明示的内容坦坦荡荡,另一方面也是为我们国家传承一种文化,体现一个企业的威望,何乐而不为?

  企业没必要存侥幸心理 

  ●刘平,质量技术监督北京市防伪技术协会秘书长

  北京市场上,《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标准颁布实施将近一年,在一些骨干企业的带领下,实施情况还是不错。但是因为产品保证文件制作繁琐,需要增加成本等原因,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标准的执行过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其实企业没有必要存有侥幸心理,因为标准的制定过程也相当复杂,也是国家根据市场需求,经过大量的调研、论证等非常复杂的程序才出台的。

  企业必须严格执行 

  ●潘海英,友联红木总经理

  有人觉得明示卡即使有了,消费者也看不懂,但我觉得作为生产企业必须要懂,还要成为行业里的专家。明示卡上的产品编号,消费者可能不懂,但产品名称、规格、用材、工艺,以及安全提示、投诉信息,是能看懂的。新国标与GB18107-2000是红木问题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对红木家具而言,一个是对红木材质而言的。所以,即使红木家具的用材标准发生了变化,对于红木家具标准的执行是不受影响的。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