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李宝林:收藏作品要看文化内涵

时间:2013年02月24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续鸿明

  “我们的艺术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有些人为了升值去收藏,但是他不懂画,他是用耳朵来收画——听谁的名声大,谁最近炒得厉害,谁的价格在上升,因为他自己没眼力,不用眼睛来看画,这是当前比较严重的问题。现在中国‘占山为王’的很多,什么‘牡丹王’‘猫王’‘虎王’……你们碰到‘王’千万要远离他们,这些‘王’没有一个是有真本事的。”近日,在北京798闳约艺术中心组织的“艺术的力量”论坛上,画家李宝林在谈话中直陈艺术市场弊端。

  多年前,李可染画展到台湾展出,李宝林随师母踏访宝岛,当地很多收藏家拿出“李可染的画”给他们看,“10张里面竟有8张是假画”。“改革开放之初,日本、香港、新加坡的很多人到内地收藏作品,但很快他们就发现上当受骗了——收了很多假画。国内的藏家现在也遇到这种问题,花了很多钱,费了很大劲,最后没有几张是有价值的。经常有人卷了一箱子画给我看,我看了以后只能为他们感到遗憾。”李宝林指出,收藏家一定要多看来训练自己的眼力,还要好好研究中国美术史,逐渐提高自己的审美品位。

  李宝林坦言自己是“市场的失败者”,相比某些人一边能拉关系,一边还能画画,自愧不如,“像我这样的人,很少浪费时间,但是觉得还没有画好”。

  他认为,画画这件事关乎学问。“中国画讲究用线条,这根线条,有初画的水平,有画了几十年的水平,也有大师的水平,其中的学问很深。笔墨和人的修养、性情、气质是有关系的,这一笔里面就能体现你的修养、性情、气质。一个很浮躁的人,下笔必然是浮躁的。一个俗气的人画不出高雅的画,为什么?因为他下笔时首先会想到:我这张画会卖多少钱?这张画什么人会喜欢?所以他一下笔就必然是俗的,这种思想、情绪就会在他的笔下流露出来。”

  李宝林表示,现在有相当名望的一些画家,让人总感觉画面上存在问题,或者很肤浅,或者格调不高。“为什么?十有八九是做人出了问题。因为他没想在画上下功夫,没想在画上做学问,没想在画上赋予一种文化内涵。”这是他画画多年的深切体会。他由此对收藏家提出忠告:不要看表面现象,要看文化内涵。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