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德国Meissen:欧洲瓷器中的白金

时间:2013年02月09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孔德

荚蒾花茶壶

  中国是瓷器的发源地,然而作为优秀的艺术媒介,瓷器在世界各地都有其发展脉络。在欧洲,与其他奢侈品一样,各式各样的瓷器品牌充斥其间。在这些品牌中,若论及历史悠久、品质优越、设计独特则非德国Meissen(梅森)莫属。优雅从容的气质、洁白莹润的瓷胎、色彩艳美的瓷绘、造型逼真的瓷塑、弯曲的蓝色双剑构成了人们对梅森的最初印象,但这个300年品牌似乎拥有无穷的魅力和深邃的内涵,令人沉醉其间,尽享瓷器之美。

  欧洲第一件白釉瓷器

  梅森的优越性来源于其与生俱来的优雅气质和300多年的坚持。在18世纪初,波兰国王奥古斯都二世对瓷器有着狂热的癖好,他萌生了自行开发制瓷技术的想法。奥古斯都为成就其瓷器梦想而倚靠一位药剂师出身的化学家:伯特格尔。1709年3月,伯特格尔烧制出了欧洲第一件白釉瓷器。在此基础之上,奥古斯都设立了欧洲第一个瓷窑——Meissen(梅森)。

  欧洲第一瓷器梅森的诞生,同时也是欧洲瓷器史最重要的开端。在此后的300年多中,梅森瓷器的发展历程始终是欧洲陶瓷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时至今日亦是如此。

  作为瓷器的发明国,中国瓷器的造型和纹饰都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其他国家瓷窑的模仿对象。梅森瓷器也是这样,从一开始完全模仿中国瓷器,到后来开始着手开发属于其自己的风格,梅森采取了两种策略:其一是对某种样式的改动,如蓝色洋葱、明龙等纹饰便是基于这种想法诞生的,而“明龙”(Ming Dragon)这个名字也印证了这一点。第二种方法就是把已经接受下来的装饰风格,如日本的彩绘白瓷风格和中国清代康熙时期的绘画风格融合在一起。这样一来就改变了梅森单纯模仿的本质。

  而说及梅森的瓷器艺术则不得不提到两个重要的艺术家:赫罗尔特和坎得勒。赫罗尔特是梅森瓷绘的创始者,他使梅森瓷器走出了缺少瓷绘色彩的尴尬境地,以油画原料为基础,发明了类似“新彩”的瓷彩,被人们称为“彩虹七色”。同时赫罗尔特又将中国文化引入梅森瓷器的艺术领域,他从17世纪下半叶游记文学里的插画中寻找灵感,设计出独特的具有中国风貌的装饰纹样。这些具有特色的纹饰至今用来装饰梅森的瓷器。

  坎得勒是梅森瓷塑的创始者,他的作品利用现实主义的写实技巧,逼真而灵动,具有感人的生命力,是典型的洛可可风艺术。但坎得勒的最大功绩,是发明了利用石膏模具翻造瓷器作品的方法。梅森现存有将近80万件瓷器模具,可以随时还原其历史上的任何一件作品。对艺术家的依赖和重用是梅森不变的传统,在梅森的300多年历史中,有无数的艺术家为之添砖加瓦。

  收藏家的至珍宝物

  今天的梅森蓝色“交叉双剑”商标从1740年开始稳定,但其间也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变形,商标的书写体也有很大的差异,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可以作为判断制作年代的重要依据。最初的蓝色双剑形状是笔直的,而且很大。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一标识渐渐地变成了优美的曲线型。

  作为欧洲第一名瓷,梅森的瓷器作品拥有良好的基础——瓷胎。梅森瓷器使用高达65%的高岭土二元配方,以1450摄氏度的窑温烧制,其瓷胎坚硬、致密、洁白细腻。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由纯手工制作的繁复雕塑、彩绘和描金装饰,才能达成梅森瓷器历来坚持的品质。所有的梅森瓷器出售前都会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任何有瑕疵的瓷器都会被淘汰。

  在梅森瓷器一路走来的300余年历史中,每逢重大的周年纪念都会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为了纪念这些特殊的年份,当年发行的限量瓷器和衍生品都会在收藏界掀起一股热潮。梅森限量艺术品底部会标注工艺师编号和瓷胎制作年份,还有用描金线条绘制的表示作品完成年份的特殊标记和限量品编号。每一件限量艺术品背后都有其特殊的故事和意义,繁复的制作工序更限定了其生产的数量。梅森瓷器在历次拍卖会中均表现出色。其中2005年佳士得拍卖行以560万欧元拍出一对坎得勒于1730年精心制作而成的瓷塑“白鹭”,创造了梅森艺术品拍卖的纪录。

  百年品牌落地中国

  2013年1月15日,梅森回到了瓷器的发源地——中国,完成了一个瓷器文化的轮回。当日,梅森首家中国专卖店落户上海静安区烟波致爽阁。这家专卖店面积约100平方米,陈列着超过200个不同类型和系列的产品。

  梅森专卖店总经理钱培骏告诉记者,梅森是欧洲最古老的瓷器品牌,在世界各大博物馆中,都不乏梅森瓷器。陶瓷器原本都是生活中使用的器物,用于烹饪或是储存食物。而文化元素的加入则使得瓷器拥有了被欣赏的价值,从实用器慢慢地转变为陈列器。瓷器和文化也是相互依存的,瓷器也同时在改变着历史与文化。把梅森引入中国,并不仅仅是带给消费者一件价格高昂的瓷器,更应该是一段深远的文化。

  人们对于“美”的喜爱是不分国界的。作为真正的艺术品,无论是梅森瓷器的美学价值还是投资价值都足够吸引人。钱培骏说,在梅森瓷器进入中国市场后的近1个月中,不仅受到了众多瓷器爱好者的关注,同时也有很好的销售业绩,与欧洲同等级的专卖店不相上下。这也给了梅森足够的信心继续开拓中国市场。据透露,梅森将会在北京选址开第二家专卖店。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