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康熙珐琅彩九秋碗鉴赏

时间:2012年09月12日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实习记者丁洋

清康熙窑御制珊瑚红地珐琅彩九秋同庆纹小碗“康熙御制”青花双框宋体款口径:10.8cm

  这件珍稀华丽的小碗,系我于2007年在巴黎佳士得购得。此碗尺寸虽小,但造型端庄饱满,优美大方,微撇口,碗内白釉细致明润,碗外以珊瑚红作地,绘通景五彩九秋图,圈足内书四字“康熙御制”青花款。 

  御制九秋碗是康熙晚期独创的珍品,这个小碗除了绘笔细致生动,因使用釉上蓝彩这一创新的彩料,兼书御制款,明显有别于其他的传统五彩器,与当时珐琅彩的制作关系密切,故可能是内府造办处珐琅作的出品之一。国内外部分研究专家认为,这种罕见的御制碗,因其彩料的品质和绘画手法,应该将之归入珐琅彩器。例如故宫博物院和广东省博物馆的馆藏陶瓷介绍,均把这种九秋碗归类为珐琅彩器。耿宝昌先生在其《明清瓷器鉴定》一书中登录了一件相似的碗,也称这种碗为“康熙款抹红釉地珐琅彩九秋碗”。 

  清宫造办处的档案记载,珐琅彩的制作过程是:甄选品质最佳的景德镇烧造的白釉器作为瓷胎,由内府造办处珐琅作的宫廷画师,遵照御旨,用进口的珐琅料在瓷胎上绘制纹饰,然后经第二次窑火烧制始成。所以这种造办处的作品数量极少,工艺精湛绝伦,只供御前陈列赏玩,传世数量很少,是中外收藏家们珍视的名贵品种之一。冯先铭先生在其《中国古陶瓷图典》一书中就称赞:“官窑器中‘康熙御制’款的珊瑚红地五彩器最为珍贵。”相似的五彩九秋碗在海内外各大公私收藏中均有著录。

  鉴赏人:梁晓新(苏富比艺术学院中国前首席代表、资深中国古代艺术品鉴赏与投资顾问)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