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青年艺术家该如何携手画廊

时间:2013年06月20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陈 波

  青年艺术家的发展一直是近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颇为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青年艺术家不应盲目、过早地进入二级市场,而是要有策略、谨慎地选择。换言之,青年艺术家应该更多地在一级市场安心、耐心地发展,这样才是对自己和对整个艺术领域都负责任的做法。从画廊这方面来说,又该如何与青年艺术家紧密合作,寻求一个好的发展呢?

  首先,青年艺术家要多参加展览,要更多地被看到。实际上,很多青年艺术家的学术也还需要更多梳理。如果经历了学术界定,参与到一些艺术事件里面,多参加国内外展览,公众认知度高了,文化属性也就会更强。从画廊的角度来讲,可以同艺术家签订较为长期的合同,通过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展览、推广,来促进青年艺术家在市场和学术两方面都获得一定的认可和接受度,帮助青年艺术家走上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应该说,青年艺术家想要在一级市场走好走稳,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是必须的,而这首先需要画廊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其次,为青年艺术家创造一个合适的创作环境至关重要。有不少青年艺术家往往不懂得如何打理自己身边的各项杂务,相关的学术研究、系统化也比较欠缺。因此,画廊应该多为青年艺术家创造条件,提供多种多样的工作室服务,包括学术整理、配备助手协助创作等,都可以起到很好的辅佐效果,让艺术家可以专注在自己的艺术创作和构思当中,便于其个人的迅速发展。另外,寻找或建立诸如北京798艺术区这样的艺术园区让青年艺术家入驻安身也是非常可取的。这样可以从外部环境上通过低廉的租金、良好的艺术空间来给予青年艺术家更宽松的创作氛围。

  最后,用学术带动市场也是必不可少的。让青年艺术家和大众结合,商业资本的推动是必不可少的,青年艺术家需要扶持,而这个扶持自然是要以学术为核心,二者相辅相成,合理地推动市场才有利于青年艺术家的发展。要做到学术与商业的良好结合,画廊也就要更多地通过安排艺术经纪人、跨界展示和营销、电商平台展示、艺术节等各式各样的不同活动来促进艺术家在安心创作的前提下,与市场保持一定的结合度。如此一来,艺术家的知名度可以通过各式各样的途径来获得提升,市场的反响又能反过来影响和帮助艺术家的后续创作,形成较为良好的互相促进作用。同时,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如何自我经营也是个关键,比如如何制定短期5年目标、如何建立艺术家的工作室、如何管理自己的画、如何与画廊合作等。青年艺术家在创作的同时,也需要学会经营自己、维护关系。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