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赵孝萱带你认识艺术品收藏

时间:2011年11月15日来源:中国网作者:

  “我要用最简单易读的语言,向你们描绘一个真实的艺术市场;我要用最具深度的观点,带你们开启收藏艺术的大门。”――这句话出自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女士所撰写的《艺术收藏投资的70个问题》。该书被称为收藏领域“带你入门的最佳手边书”,已于近日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北京)出版发行。

  如今,很多有经济实力的人开始将投资的橄榄枝抛向艺术品收藏领域。然而,面对当今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很多人都有“雾里看花”的感觉。眼花缭乱的艺术品,令人有些无所适从,甚至有的人因害怕其中的过度炒作而不敢进入。赵孝萱在《艺术收藏投资的70个问题》中指出,不断增长的财富需要有新的投资去向,艺术品收藏将成为未来的投资方向。书中将艺术品市场的各种群体、机构、投资方法、规避风险的手段以及各类收藏窍门用问答的形式巧妙地串联在一起,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书中所选用的图片均是近百年来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书画家的精品佳作。

  同时,作者在序言中清晰地将“收藏”与“投资”区分开来:“我将收藏家的定位定得很高,我认为顶级的收藏家不仅醉心买、醉心藏,对艺术也有更高的理想和追求,希望靠自己的收藏水准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她认为,收藏是一种精神需求,投资则是一种商业行为。但收藏、投资均有道。

  赵孝萱在书中认为,艺术品是有生命的,因为艺术家在创作艺术品的同时注入了自己的灵魂与智慧,它让藏者获得了金钱以外的更多东西。收藏一件作品,会拥有无法言说的美感与快意,以及对历史的认识与记忆。藏家所收藏的作品是自己的审美与价值观的体现,因为其中透露着藏家看世界的方式、审美取向与品位。赵孝萱在书的前言中讲道:“既然艺术收藏既有趣又能挣钱,那就赶快拿起这本书,学做一个收藏家,去研究你感兴趣的第一个艺术家吧!走进一个画廊,去拍卖公司举第一次牌,去博览会逛逛。然后,开始收藏你人生的第一件藏品。”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