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杂技团

时间:2011年11月02日来源:作者:

  中国杂技团成立于195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心指导下,由中央政府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中国杂技团拥有杂技、口技、魔术等多门类艺术品种,至今已有28个节目,41次在国内外各类杂技赛事中获得金奖。目前是中国国内队伍规模最大、节目品种最全、总体实力最强的杂技团。

  成立于1950年10月,是目前国内著名杂技艺术表演团体之一,下设杂技魔术两个演出分团、一个马戏团和一所杂技马戏学校(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北京市杂技学校两块牌子),积累了数以百计的既富有民族特色又有时代气息的优秀节目,形成了自己的演出风格。 

  代表剧目

  其中《车技》、《双舞空竹》、《少年花坛》、《滚杯》、《钻桶》、《晃管》、《软钢丝》等节目在国际赛场上荣获金奖;北京市杂技学校仅在1998年一年由学员表演的《四人顶碗》、《抖空竹》、《爬杆》、《双人晃板》、《钻地圈》、《晃板弹碗》等节目就分别在匈牙利、摩纳哥蒙特卡洛、俄罗斯圣彼德堡、波兰华沙的国际杂技节上夺得6枚金牌,其中两枚为金奖第一名。在全国杂技比赛中,《集体车技》、《蝶恋花·转蝶》、《松鹤延年·四人顶碗》、《驯骆驼》等荣获4项金奖,《秦俑魂·排椅》、《彩扇争艳魔术》、《蹬伞》等节目荣获7项银奖。  

  1994年以来,杂技团陆续创编上演了《老北京民俗天桥风情》、《中国古典神话》、《花的彩虹》、《中华神韵》、《大型中国马戏》、《东方神奇艺术》、《中华魂》等7台风格各异的杂技晚会。其中大型杂技综合娱乐晚会《唐人百戏中华魂》长期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演出,是北京市旅游局、文化局联合向国内外旅游者推荐的优秀晚会。在1996-1999年度北京市新剧(节)目奖评选中,该晚会一举获得7个奖项。 

  发展

  中国杂技团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杂技教练、演员和国内一流水平的节目编导、道具研发、舞美设计等创作人才。中国杂技团坚持“继承、发展、创新”的艺术道路,创作、演出了大量优秀的杂技、魔术、马戏、滑稽节目,并汲取姊妹艺术之精华。 

  至2009年,中国杂技团的足迹遍及祖国各地并出访115个国家和地区,多次在国家和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承担重要任务,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杂技艺术创新发展、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扬以及国内外观众的欢迎。 

  在市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局的鼎力支持下,中国杂技团于1999年发起兴办了北京市杂技学校,并于2000年增挂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校牌,北京市文化局委托中国杂技团负责管理。该校面向全国招生,是一所拥有一流教学设施设备和高素质师资队伍、以杂技专业为龙头的综合性艺术学校,设有杂技、舞蹈、武术、影视表演和美术5个专业,陆续接收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法国、瑞士、西班牙、日本、韩国、越南、缅甸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留学生。学校秉承“严格管理、科学育人”的理念,“坚持以杂技专业为龙头骨干,各专业共同发展;坚持文化课与专业课并举;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方针,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多年来,该校与中国杂技团资源共享、统筹统管,形成了依托学校办团、团校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使中国杂技团的发展得到了优质人才培养体系的保障和支撑,从而迅速成为团队规模与综合实力在全国领先的杂技艺术表演团体。

  改革推动发展

  中国杂技团坚持以改革推动发展。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杂技团作为北京市文化局系统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进行了“准自收自支”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探索,大胆改革内部管理经营机制,成功实现了行政办公、人员工资和福利等费用自收自支。 

  根据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指示精神以及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中国杂技团由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作为国有资产的出资人,与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中国杂技团即由差额拨款的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文化企业。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于2006年10月18日在北京市工商局正式注册,12月18日举行成立挂牌仪式。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829.58万元,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出资5829.58万元,股权比率占总资本的53.83%;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股权比率占总资本的46.17%。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实行现代企业制度,组建法人治理结构,根据企业运营、发展的需要设立人力资源部、财务资产管理部、生产经营管理部、行政管理部和企业发展部等五个管理部门,下辖演员训练管理中心、舞美中心、李宁(魔术)工作室等三个生产部门,北京中杂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中杂永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两个控股子公司。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将着力强化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杂技创作演出的主业并实行多元化经营,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巩固和发展国外市场并进军国际高端主流市场,努力将中国杂技团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名牌杂技艺术表演团体。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南路112号


(编辑: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