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寻找桃花源 徐冰新作将登陆V&A美术馆

时间:2013年10月11日来源:hiart.cn作者: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徐冰带病讲解新作《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方案

  关于徐冰今年的伦敦个展,一直早有耳闻,今日始窥计划。10月9日,在其个展新闻发布会上,徐冰以一个巨大的工作沙盘向媒体展示并讲解了新作构思及创作过程。面对“寻找桃花源”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带有隐居文人气质的母题,徐冰的自信不难从题目《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Travelling to the Wonderland)看出,“一定要实现”的坚定似乎还带有几分“国际歌”的韵律。

  应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美术馆(Victoria andAlbert Museum,简称V&A美术馆)的邀请,徐冰在该美术馆的中庭花园(John Madejski Garden)创作完成其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作品之一。作品在花园的古典建筑及伦敦工业文明的都市背景下,选择中国的山石与陶瓷来造景完成。徐冰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盆景寄托了中国文人对于自然中有限美感资源的无限想象。中国传统文人画中,以石势见山,以花草见自然。徐冰从中国各地选择8种不同的山石作为装置的主要材料,其分别对位于传统绘画中山石的画法。但又有意选择扁平形状的山石,制造出介于二维绘画与现实三维之间的“二维半”效果。不难看出,徐冰以一种理想主义的议题对中国传统绘画及文化精神的深度讨论。“有立有破”,在发布会现场,徐冰表示,在如此巨型的装置中,完成石头的摆放绝非易事,在遭遇瓶颈时,他会回到传统山水绘画中寻找灵感。

  在装置的细节中,徐冰将其对桃花源的思考置于潜移默化的表达。他在布景中放置珠宝箱,暗喻历史人类留下的财富,与桃花源中人文生活的村落共存,在徐冰看来,真正桃花源的理想是源自人类内心的境界,不贪婪是表现之一。而在陶屋的设计上,他放弃了使用泥土原色而选择上釉彩并统一其大小,意在表现桃花源中的不穷困与无贫富差距。而在陶屋中将通过特制的LCD屏幕辅以动画来鲜活这一桃花源中的生活。动画中的形象将具有不可识别时代的穿越性,徐冰还举例说明,动画将如同当下年轻人在微信中使用的兔斯基类表情,带有卡通的符号性。

  由于V&A美术馆的严格限制,艺术家不得不放弃了在装置中使用真实植物和鱼群等的想法,但徐冰仍然乐观地表示,这一项目已经收到了多家美术馆的巡展邀请,未来同样具有更多生发的可能。据悉,布展团队将于10月12日赴伦敦展开工作,可见布展难度、装置规模之大。展览将于11月2日开幕,为期3个月。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