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次文代会 > 会议花絮

姐姐:弟弟就是个忙碌人

时间:2011年11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姐姐:弟弟就是个忙碌人

范碧云(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

范碧云与范迪安难得一见,会议间歇抓紧交谈 本报记者 冉茂金 摄

  我和弟弟范迪安都是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这次又都当选为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委会委员,由于开会排座位一般都是按照姓氏笔画,所以我俩总会坐在一起。可能因为一直比较辛苦和操劳,弟弟看上去有些苍老,有时大家见到我们坐在一起就开玩笑说,这是你哥哥吗?听到这话,弟弟也很乐意地说,那证明我姐姐还很年轻嘛。事实上,我比他要大好几岁。

  一直以来弟弟给我的感觉是特别能吃苦,我想这可能与他当初那段上山下乡的经历有关。画画、写字是弟弟从小的爱好,插队的时候,即使很忙很辛苦,他也尽可能抽时间去当地文化馆跟老师学画。后来上了大学,弟弟学习非常刻苦,把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自己的学业中,因为他觉得现在赶上这么好的机遇和条件,一定要好好努力。

  在我眼里,弟弟是个忙碌人,再加上我们不在一个地方工作,所以大家平时很少有机会见面。每次我来北京,在中国美术馆当馆长的弟弟总会带着我去看各种各样的展览和演出,当然他也会毫不吝啬地和我分享某个阶段或某项工作获得成功后的喜悦。

  这些年,由于全身心忙于事业,弟弟很少有时间回家和我们团聚,记得去年我们要来北京举办展览,请他来帮忙评选参展作品。80多岁的父母听说弟弟回到了福州,很希望他能回家看看,可是弟弟一直忙,实在没办法,我就把父母接到他办公的地方匆匆见了个面。

  今年我们都来参加文代会。一到北京,我就给他发了信息。过了好一会,他才回复我,内容很简单:“这两天有点忙,我们开会时候见吧。”哎,没办法,这就是我弟弟,属实一个忙碌之人。

  (本报记者董大汗采访整理)

(编辑:王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