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华网专访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文艺属于人民

时间:2011年11月25日来源:新华网作者:俞玮 张晋龙

  11月25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闭幕会。宣布新一届中国文联领导机构、名誉主席和荣誉委员。这是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会后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新华网 张晋龙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俞玮 张晋龙)五年一次的文艺界盛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5日在京胜利闭幕。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会后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给全体代表以极大的教育和鼓舞,通过四天的学习和讨论,文艺工作者们深深地感到,文艺属于人民,回报党、回报祖国、回报人民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文化对于国家、对于民族复兴、对于人民未来的幸福至关重要。”孙家正说,文化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文化建设一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整体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化、文学艺术的根本价值就在于影响人的精神层面,通过对人的启迪、教育、陶冶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而提升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为国家创造更大的业绩。” 

  孙家正指出,“民生”不仅包括衣食住行,还涵盖精神生活。文化是人民群众生活的一部分,在民生中应起到“提神”的作用。第九次文代会的召开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深地感到,文艺属于人民!他们不做空泛的表态,也不说空洞的口号,而是决心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潜下心来搞创作,用更多优秀的作品回报党、回报祖国、回报人民。 

  “文化需要轰轰烈烈的宣传和推动,但是更需要默默无闻的思考、学习、感悟和创作,用更多的优秀作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因为,文化全面发展了,民族就充满了希望,”孙家正说。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张晋龙摄

  “送欢乐 下基层”是中国文联6年来形成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动,2000多支慰问团队,数万人次深入全国各地给人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第九次文代会期间,许多代表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提及此项活动并给予肯定与支持。他们说,“送欢乐 下基层”不仅给文艺工作者们提供了深入实际、走进百姓生活的机会,同时也给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创造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切磋的平台。 

  “中国文联开展这项活动,一方面是对基层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的关心,因为文艺属于人民,文艺作品要让人民共享,文艺家、文艺团体和文艺机构应该把自己的精神产品送到最基层,让人民群众去欣赏。”孙家正笑着说,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文艺工作者必须到基层去汲取营养,用人民的乳汁养育自己,了解群众的心声和语言,从生活中获得新的感悟,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孙家正表示,未来五年,中国文联会继续把“送欢乐 下基层”活动做下去,并且在两个方面重点加强:一方面要大力培养基层文化骨干,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调文艺工作者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深深植根在人民的土壤,大胆地展开想象和创造的翅膀。“只有这样,文艺才有更美好的明天,”孙家正说。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