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卓别林曾上纳粹“黑名单”

时间:2012年02月29日来源:今日早报作者:

  有“喜剧之王”称号的查理·卓别林一生演技精湛,艺德高尚。不过,他在受到世人赞美与尊敬的同时,也招来德国纳粹独裁者阿道夫·希特勒的仇视。

  一本把卓别林当作犹太人攻击的纳粹宣传册将于下月拍卖。在这本册子中,希特勒把出生在英国的卓别林划入“犹太艺术家”范畴,并牵强附会地称他为“伪犹太人”。

  曾被列入黑名单

  这本宣传纳粹种族主义的册子名叫“犹太人正注视你”,作者是约翰·冯莱尔。他被公认为是德国纳粹政府中最残暴的反犹太种族主义者。

  《犹太人正注视你》于20世纪30年代在德国柏林出版,共有95页,上面印有“犹太裔名人黑名单”,包括艾伯特·爱因斯坦在内的一大批社会活动家、银行家、经济学家、记者、学者和演员榜上有名。

  英国《每日电讯报》27日在报道中把这本册子称为“最臭名昭著的反犹太宣传品之一”。

  这本册子的拍卖人理查德·韦斯特伍·布鲁克斯分析说,德国纳粹出版这本册子,旨在“攻击世界上的知名犹太人,使德国人意识到这些人在编织国际网络,试图占领世界”。

  同时他指出,这本册子把卓别林列入“黑名单”实在很奇怪,因为“据我所知,他不是犹太人”。

  被纳粹称为“伪犹太人”

  册子上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均配有一张照片和一幅铅笔肖像画。布鲁克斯说,卓别林的名字出现在“犹太艺术家”一栏,文字中暗示他有犹太血统,因此称他为“伪犹太人”。

  他分析说,纳粹如此牵强地把卓别林纳入黑名单,足见卓别林被纳粹视为巨大威胁。

  电影历史学家凯文·布朗洛泽则解释,纳粹分子之所以误认为卓别林是犹太人,是因为卓别林从未对此表示否认。

  布鲁克斯猜测:“卓别林在这本册子上看到自己名字一定吓坏了,因为名单上的大多数人都遭到纳粹迫害。”幸运的是,卓别林逃过此劫。

  “这份历史资料提醒世人过去什么事已发生,什么事本来可能发生,”他说。

  利用电影反击“大独裁者”

  1940年,卓别林自导自演影片《大独裁者》,被业界形容为“对希特勒和纳粹分子的公然挑战”。

  影片中,卓别林饰演独裁者辛格尔,他特意在人物造型上模仿希特勒,并通过表演对希特勒给予辛辣讽刺。

  布朗洛说,卓别林曾收到《犹太人正注视你》的复本,人们普遍认为他在看到自己名字后才萌生拍摄《大独裁者》的念头,“这部电影是为抗议而拍”。

  向卓别林寄送《犹太人正注视你》复本的是柏林电影导演伊万·蒙塔古,蒙塔古此举旨在提醒卓别林注意安全。布朗洛说,卓别林甚至抽出时间给蒙塔古回了封感谢信。“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卓别林知道自己上了‘黑名单’,并且很受启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