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梅兰芳蓄须明志 抵抗侵略

时间:2012年02月29日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
  

蓄须八年,成就了一个艺人抵抗侵略的实践 

    就在梅兰芳轰轰烈烈地进行艺术变革探索时,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开始在中华大地肆虐。1931年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发生了,梅兰芳作为一个中国人的爱国情怀也被调动起来。他编演了京剧《抗金兵》和《生死恨》,以戏示今,号召国民抵抗侵略者。 

    “九一八事变”后,在日本人扶持下,伪满洲国成立了。在伪满洲国成立前,日本人想利用梅兰芳的名望拉拢 安抚国民,梅兰芳断然拒绝。日本人派人告诉梅兰芳说,梅府三辈都受过清朝的恩典,赶上成立新政府的时机,自然应该前去庆祝。梅兰芳拒绝了。他说,清朝已经灭亡,溥仪先生不过中国一个国民,倘他以中国国民的资格庆寿演戏,他当然可以参加。如今他在敌人手下,另成立一国,乃国家之仇,他怎么能够给仇人去演戏呢? 

    日本人并没有就此放弃利用梅兰芳为他们服务的想法。此后,历经占领上海、香港乃至汪伪政权成立,也都打过梅兰芳的主意。但是梅兰芳都以身体有病,年岁大了不能登台演出等理由回绝掉了。在这期间,梅兰芳还正式宣布退出戏曲界,他特意蓄起胡须(留了胡子的男人扮不了旦角),决意不给日本人和汉奸卖国贼演出。他对友人说:“别瞧我这一撮胡子,将来可有用处。日本人要是蛮不讲理,硬要我出来唱戏,那么,坐牢、杀头,也只好由他了。” 

    为了不给侵略者和汉奸演出,梅兰芳这一别舞台就是八年。1945年抗战胜利了,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梅兰芳剃掉了蓄了八年的胡须,换上了整洁的西装,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重新登上舞台,虽然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是他实现了曾对一位朋友说过的话——“总有一天会教日本军阀垮台,到那天,我剃了胡子重新登台。” 

    梅兰芳在抗战期间断然蓄须明志,不为民族的敌人演出,表现了一个中国人不屈不挠的刚强骨气。他一生不断探索,以半个多世纪的舞台艺术实践,为京剧艺术的继承、革新、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不但影响了中国戏曲艺术的发展也影响了世界戏剧艺术的发展。他的一生就如同一台永不落幕的戏,值得后人仔细聆听品读,纵使时间飞跃百年,仍能辨析那阔亮圆润的嗓音。(中国青年网记者武芳莉编写)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