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万来存:发扬“三创三先”的江苏精神

时间:2014年05月30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万来存(江苏省文联维权中心主任)

    编者按:5月28日,2014年全国文联维权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工作,交流了工作经验,要求提高认识,明确思路,切实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意见》,扎实有效地推动文艺维权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中国摄协、上海市文联、四川省文联、江苏省文联、北京视协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发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 

加强文艺维权,不断增强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文艺创作日益繁荣,文艺著作权侵权保护问题日益突出。江苏省文联紧跟形势发展,认真探索实践,在文艺版权保护工作上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江苏省文联章剑华书记在八届五次全委会报告中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行业维权的新途径、新手段,不断改进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平台的要求,为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保驾护航。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文艺维权工作机制 

  率先成立了经政府版权主管部门授权的文艺著作权维权机构——江苏省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获得了本省文艺著作权维护工作的组织、联络、协调、代理和服务等职能,并将“提供法律援助维护艺术家合法权益”写进文联《章程》;制定了《江苏省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章程》;成立了“江苏省文艺著作权维护中心”;设立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曲艺、舞蹈、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和动漫等13个维权专业委员会,在江苏省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的领导下,聘请专业律师为顾问,招募法律志愿者,代表各艺术门类维护文艺著作权;制定《江苏省文艺著作权维护中心工作规则》;拟制了著作权委托合同书、调解协议书等法律文书样本,逐步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维权工作制度和较完整的为文艺家服务的文艺版权队伍。 

  建立了与江苏省版权局、省版权协会的协调合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的参加省版权局、版权协会的工作会议,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他们的支持与合作开展维权工作。在省文联的推动和帮助下,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等市文联相继成立了“文艺家维权服务中心”,面对面的为体制内外艺术家进行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认真深入调研,研究分析各艺术门类的文艺版权保护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江苏文艺版权保护工作。通过调研,撰写了《江苏书画市场版权现状及对策》和《创新维权机制和方式,维护文艺家合法权益——江苏文艺维权的现状及重点、难点与对策》的调研报告,为上级有关部门对文艺版权工作的政策制定、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以上调研成果在《江苏版权》上发表,获得了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二、积极创建多种平台,开展维权与普法宣传 

  开展文艺维权工作,着重点在于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全社会尤其是文艺家的法律与版权保护意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普及文艺著作权保护知识。 近年来,江苏省文联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开展法律咨询日活动。连续四年举办“江苏省文艺界保护知识产权论坛”和“保护知识产权专题研讨会”,省文联领导做客“中国江苏网”,与广大网友就维护文艺版权问题进行网络互动。开通江苏省文联著作权服务网,积极宣传维权知识,及时提供维权信息、搜集了解维权诉求,为广大文艺家排忧解难。并通过网上文艺著作权服务平台,推介精品力作,保护原创作品。 

  三、以文艺作品版权登记为突破口,扎实推动维权工作 

  开展文艺作品版权登记,既有利于保护著作权人的复制权、发行权等权利,也有利于促进和保障版权交易。同时在处理著作权纠纷时,登记证书可作证据使用,为文艺家解决版权纠纷和提供维权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开展好文艺作品版权登记工作,更易激发和唤醒文艺工作者的版权意识,积极参与到维权工作中来。近几年,共为艺术家代理作品登记130多件。第一至第三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在南京举办。应主委会和民间艺术家的要求,我们对其57件获奖作品进行版权登记,保证了民间工艺的精品创作,解除了精品被仿制的忧虑。2013年,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举办了首届江苏省“钟山奖”电影剧本征集活动。由于近年来,电影剧本的版权纠纷越来越多,严重伤害了作者的创作热情,并影响到我国及我省电影艺术的发展。为此,我们和省版权局商议,对“钟山奖”32部获奖电影剧本进行版权登记,从源头上保证了剧本“安全”,同时也为剧本的版权交易打下基础,为我省文艺家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 

  四、确实保障文艺家维权方法的掌握和维权通道的畅通 

  在文联系统开展维权服务工作,重要一点,就是要将“为文艺家维权”变“文艺家我要维权”,所以,在维权工作中,不但要授之与“鱼”,更要授之与“渔”。根据文联党组关于抓好全省文艺版权保护建设性、制度性工作的精神和当前文艺版权法律法规的新要求,在中国文联权保部的指导下、在省文联领导和法律专家的关心、帮助下,经努力,编写了《江苏省文联文艺著作权服务指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经典的案例向全省文艺家宣传著作权的基本知识,为文艺家提供著作权保护的途径、方法,以及我们为艺术家提供维权服务的方式、内容和程序等。下发到省文艺家权益保障各专业委员会、各市文联和文艺家手中。 

  五、依法开展维权实践,为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保驾护航 

  近几年来,江苏省文联正式受理文艺著作权侵权投诉几十起,协调处理结案十多起;帮助著作权人主张权利,获赔侵权补偿27.22万元,挽回损失100万元。同时,认真做好合同审核、合同参考文本的制定等法律援助工作。 

  2012年,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系列活动在南京举行,在寻求特邀协办单位工作中,按照合同法的要求,规范起草了“2012《曲风和畅》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合作协议书”,并与四家特邀协办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从法律层面上保证了颁奖晚会顺利进行。 

  近年来,我们在文艺维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得到了中国文联和我省版权局、版权协会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受到了我省文艺家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但是与广大文艺家日益增长的维权诉求以及蓬勃发展的文艺版权保护事业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将戒骄戒躁,在中国文联权保部指导下,在江苏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省版权局和版权协会的支持下,发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加强文艺维权工作,更好地为广大体制内外的文艺家服务,不断增强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