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文华奖”评选展开

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剑虹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于今晚在山东济南开幕,为期16天的“十艺节”将举办“文华奖”评选、“群星奖”评选、美术展览展示、演出交易等七项活动。举办地包括济南、青岛、淄博、烟台等九个城市,各类演出近2000场次、展览活动约150个。上海昆剧团的《景阳钟》、上海宝山沪剧团的《挑山女人》将作为文华奖参评剧目亮相“十艺节”。

  今年的中国艺术节共有舞台演出133台,其中87台作品为文华奖参评剧目,8台境外经典剧(节)目邀请演出,另有38台国内优秀剧(节)目进行展演和祝贺演出,预计有1.6万演职人员参加此次演出活动。此外,来自全国的316件作品、35支代表队将参加“群星奖”4个门类的决赛。在新落成的山东美术馆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展出全国各地三年来新创作的优秀作品647幅。还有群众文化优秀作品316件,展出优秀美术作品647件。

  此次中国艺术节,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直院团,解放军文艺团体等均有作品参加评奖演出。这些剧目汇聚了我国当前最富创造力的编剧、导演、表演等艺术人才。参评作品包括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交响乐、杂技、木偶等艺术门类。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文化部相继出台了扶持地方戏、歌剧、杂技等艺术门类发展的政策措施。本次参演作品中,戏曲共44台作品,涉及27个剧种。

  据介绍,“十艺节”突破十五天的办节时限,实行活动前移,把7项全国性专业艺术单项评比展演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而提前举行。先后举办了京剧、话剧、指挥、舞蹈、民族器乐、木偶皮影、曲艺等专业艺术活动、演出100余场,丰富了“十艺节”的内容。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