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许俊杰:跨界艺术的精英

时间:2013年05月27日来源:雅昌艺术网作者:

  许俊杰有着与其他艺术家不一样的一面,他除了艺术家的身份还有一个身份是时装设计师,而且还注册有属于自己的时装品牌。在这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双重乃至多重性成为时代的烙印,然而商业就是商业,艺术就是艺术,许俊杰把他们分的很清楚。像许俊杰这样的“多面手”在圈内也有很多,产生这种现象并不是偶然,而是与多元化的时代息息相关。

  许俊杰1978年出生于福建省漳州市,在中央美院获得硕士学位,长年从事油画创作并进行新媒体的跨界创作。然而用跨界这个词语并不恰当,因为这是一个新旧媒体交融的时代,艺术家的媒介、材料终会随着科技的发展、材料的更新而改变自己的创作风貌。其实艺术史正是一部材料史,就像贡布里希所说:很多人会误把艺术不断的变化当做不断的进步。其实艺术家只是借用当下一切所能利用的条件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所以不要把许俊杰的跨界当成是异类,他只是在创作属于当下时代应有的艺术。

  许俊杰令人印象比较深刻的作品是他在卡塞尔中国公共艺术展上的那件装置作品《I am looking for you》,翻译过来就是《我在寻找你》。一群像熊猫一样的潜水头盔自由地漂浮在水面上。艺术家并没有过多强调作品的形象,尽管他有时在不同的展区会换掉头盔上的颜色,但是很多国外观众还是会联想到熊猫,很多人都认为这件作品应该叫《Panda》。

  许俊杰作品的震撼并不仅限于作品本身,更多是作品与观众带来的互动。他把英文26个字母分别放在每一个头盔上,在水面上它们会随风漂动变换位置,变换位置的同时会拼出不同的单词。有些会是大家认识的单词,有些可能随机组合没有任何意义。许俊杰说:我不一定要让大家认识所有的单词,就像现在的微博文化,今天我们看不懂,不是词,明天可能就会成为一个单词,人类社会总是在推进的,语言也是一样,所以不要局限它拼成什么单词,它是什么就是什么,因为这才够自然。

  在表画廊2011年“全金属外壳”的许俊杰个展中,艺术家除了装置还展出了绘画作品,一部分出自《I am looking for you》的装置形象;另外一部分架上作品是带着沉重“潜水器”的人物,他们拥有不同的状态并且处在不同的背景中,这种压抑感给观众带来共鸣。

  当时在展厅的中央最大的一幅作品被金属色的幕布覆盖,开幕时艺术家许俊杰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余丁共同为这幅《天空之城——悬停》揭开幕布。展览上还有一个互动奖励环节,就是所有的观众可以为该作品编写故事,优胜者获得由许俊杰特许授权日本RAYCH品牌制作生产的“全金属外壳700C”特别款城市单速街车一辆。这些策划正符合许俊杰跨界艺术家的身份。

  《全金属外壳》的名称来自斯坦利•库布里克一部经典电影,那是一部心理纪实的电影。许俊杰的作品同样深入人心,他用那种紧张、压抑荒诞的手法将观众带入一种灰色的阴天。又有多少人不是每天带着相同的潜水头盔做着不同的事情呢?大家都在寻找内心的归宿。I am looking for you!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