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私宅水语:西班牙 Pool house

时间:2013年05月09日来源:外滩画报作者:李洋

  西班牙设计师 Joaquín Alvado Ba ón 的这栋 Pool house,为城市住家设计耀眼游泳池的同时,也带来了临水而居的诗意境界。

  不只是东方人对于临水而居有着向往,西方人的生活中也脱不了水情结:不同于东方的庭院小池或是屋后涓流,但凡郊外的西式豪宅别墅,在常人印象中总是少不了一座偌大的泳池以供房主与水亲密接触。

  不过对于城市中的居民来说,想在日常生活中添加上如此分量的水元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西班牙设计师 Joaquín Alvado Ba ón 的这栋 Pool house,将这个冀望变为了现实。

  Pool house 位于西班牙阿利坎特省的奥利维拉—一座位于西班牙东南部的山城。因此在房子本身的建筑上就不得不考虑地形带来的限制,设计师本人并不希望自己的作品只是妥协于建筑面积的一款作品,同时也想要让这栋住宅不只是能为房主带来生活上的享受,也可以成为“街道”这个公共空间中的一道景观。于是设计师在外观上摒弃了传统的规则整齐但也有些死板的房屋造型,转而选择了另一种结构—由三个独立的“容器”之间的互相集合,来承载所有所需的生活功能。

  从外观上看,这种结构就如同积木的随意搭砌,让空间的界限感显得模糊不清,同时也很能抓住人的目光。并且设计师为每一个容器内部都设计了可以用来观景的开放空间与属于个人的隐私区域,让居住者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在两种状态下自由切换,享受生活中的动与静。

  而整个 Pool house 的核心“pool”就位于这三个容器的中央位置,一道长长的橙色泳道在建筑物整体灰色与棕色的映照下显得亮眼醒目,虽然与别墅中的游泳池或者公共游泳池相比单独的一条泳道有些势单力薄,但是对于普通家庭的娱乐和锻炼来说已经足够,平时有亲友来访时一同下水共乐一番也是绰绰有余。

  泳池的入口位于建筑深处,书房与餐厅的出口处,不管是转换心情的活动筋骨还是饭后消遣的浮水休憩都很是方便。而泳池的另一端则位于房屋的入口处,进门就可以看到,同时这一端所对的围墙可以打开,可以在更开放的环境中嬉游水间,让左邻右舍也羡慕一下这种能够在城市中的私宅里戏水的乐趣。

  “泳池不仅仅是泳池,Pool house 也并不只是一座带泳池的房子,除了提供让人游泳的空间这一作用之外,泳池本身也让房屋在水光粼粼中显得开放而悠然,它穿越整个空间,照亮和滋润着生活,也像一件装饰品让建筑本身的色彩与亮度在对比与映衬中更加漂亮丰富。虽然对一栋建筑来说泳池并非必不可少的元素,但在这里,它是建筑难以分割的一部分。”设计师这样评价。

  因为生活空间之间各自独立,能够有机地将它们连接起来的楼梯与通道的设计就显得很是重要。而在 Pool house 中,设计师为横向与纵向间的连接都提供了室内和室外两种方式,除了常规的建筑内部的楼梯之外,位于泳池入口处的Y 字形楼梯是联系不同区域的重点—同时承担起连接一层两个空间的走廊和通往二层的楼梯两个任务,也让室内与室外的切换可以更容易,使生活与环境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协调。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