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艺术职教师资培训有了全国性平台

时间:2013年09月03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立元

  7月15日至8月25日,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全面启动,来自全国艺术职业院校音乐、美术、舞蹈、戏曲、公共文化专业的328名教师参加了在北京的集中培训。基层教师得以与行业最优秀的名家面对面,他们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个难得的素质能力提升平台,更是一个关于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的互动交流平台。

  久旱逢甘霖

  在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开班仪式上,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王丰表示:“加强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是推动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保证。参加培训的老师是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次培训班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职业院校教师讨论了艺术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表达了对艺术职业教育的思考以及提升自己的素质能力的迫切需求。学员们表示,各地学校在准确把握艺术职业教育发展政策、专业方向和科学设置课程上尚需更多指导。

  要实现艺术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工作在一线的教师们承担着沉重的压力。来自西藏、有近20年教龄的桑嘎卓玛老师在发言时谈道:“由于条件有限,仅靠学校单枪匹马去解决这些问题是困难的。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好平台,以此为抓手去提高,对于基层尤其是西部地区的教师来说,如同久旱逢甘霖,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据了解,这次大规模的、系统的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是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和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的一项重点工作,已被列入2013年文化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这项工作在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背景下,契合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发展进程开展,旨在以培训为抓手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为了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和行指委组织专家多次论证,编制了《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规划(2013—2015)》,从培训制度、体系建设和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做了规划。

  名家面对面

  丰富的教学内容、强大的师资队伍成为此次培训的一大亮点。培训班的课程经过系统论证,含有理论提升、专业拓展、参观实践、教学技能、研讨交流等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每个板块的主讲人几乎都是业内名家,有来自知名院校、院团、企事业单位的教授、一级演员、作曲家、梅花奖得主等。

  “这些名家原来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现在面对面、一对一地接受他们的业务指导,简直不敢想象。”刚刚接受一级作曲家、指挥家、71岁的王志信先生指导的学员们激动地表示。

  从理论到实践,学员们如饥似渴地和名家们面对面交流、学习。学员们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位来上课的老师。课堂上,名家对学员进行专业的讲解、指点、示范,课堂内常常出现载歌载舞、欢声笑语的场面;课堂外,学员们经常意犹未尽,把老师团团围住,继续深入交流。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也打动着每一位学员。在戏曲培训班上,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名誉会长胡芝风与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王润菁结束一天的讲课后,晚上主动要求留下,一对一地义务指点学员。学员之间也形成了自发学习的良好氛围。在舞蹈班上,学员之间切磋舞技,来自新疆、西藏的学员教给其他学员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舞。

  长效与务实

  为了组织好此次培训,主办方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和行指委调动了多方专业力量。此次培训主要承办方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为培训班配备的班主任为相关专业教授。除了培训管理,班主任和学员还进行了业务上的充分交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调研,为下一步继续更好推进此项工作做准备。其他承办方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从专业角度,为此次培训提供了支持。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学院院长景小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培训依托文化系统及行业内的专家资源,结合成熟的培训管理经验,为艺术职业院校教师提供了一个素质能力提升平台,使艺术职业院校教师和名家之间、文化行业管理者之间能充分交流,共同推进我国艺术职业教育的发展。”

  此外,按照《规划》要求,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将继续长效、务实地深入下去。至2015年,我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将完善包含艺术职业教育新任教师上岗培训、教师定期岗位培训、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培训、院校校长培训、岗位实践培训的各项制度;完成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材体系建设,拓宽培训模式,构建多层次培训基地等重要内容;基本建成覆盖全国、全行业、全员的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平台,重点完成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含民营艺术职业院校)中职、高职教师队伍轮训工作。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