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毕业设计用3D打印来做

时间:2013年05月28日来源:大江网作者:修杰淼

  今年4月末,3D打印产业首次入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湖北、湖南、福建、江苏等地已开始争食3D打印产业市场的蛋糕。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同样位居中部的江西却略显平静。

3D打印的南昌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模型

  我省鲜有企业尝试

  江苏已将3D打印列入战略产业,于今年1月发布了《江苏省三维打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推进方案(2013-2015年);今年,“3D打印”首次写进湖南政府工作报告;在湖北,继华中科技大学研发出全球最大的“3D打印机”之后,武汉首家3D打印照相馆落户光谷;福建首家3D打印实验室已启动硬件建设……相比“左邻右舍”在积极开辟3D打印产业市场,江西对此项技术似乎有些“不温不火”。记者从我省科技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鲜有企业尝试这项技术。

  学子打印图书馆引关注

  不过,江西学子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图书馆模型毕业纪念品,引来了众多关注目光。

  提起3D打印的图书馆模型,毕业于南昌航空航天大学的汪志军谦虚地说,虽然本科所学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但对3D打印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正在成都读研的他设计了母校的图书馆图纸,并购置了价位相对较低的民用级桌面3D打印机,目前设计了大小两个版本的图书馆模型,供毕业生选购。“但是,感兴趣的多,真正买的少。”汪志军说,同学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要求打印女神、女朋友,让他啼笑皆非,只能以诙谐的方式回应。

  专家称最大瓶颈是材料

  “3D打印技术本质上是快速成型技术,通过快速成型制作样品,只需几个小时到几十个小时即可得到成品。而按照传统方法,设计产品后,通过模具生产,会耗费大量时间,成本也高于3D打印技术。”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笔武认为,3D打印仍面临许多挑战,最大的瓶颈是材料,国内生产材料的企业少,对进口材料依赖性大,也推涨了3D打印的成本。黄笔武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根据我省实际情况逐步规划设计,一步一步推进。省内航空航天、汽车零部件以及水泵生产商可以率先引进该项技术试水。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