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视觉快感——黄拱烘抽象绘画亮相今日美术馆

时间:2013年06月17日来源:中国艺术教育网作者:

  2013年6月8日下午,“视觉快感——黄拱烘抽象画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黄拱烘回国后第一个大型个展,展出其近十年来创作的30余幅绘画,这些作品集中反映了他2005年至今在抽象画上的思考和实践。开幕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策展人黄笃、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曾孜荣等出席了开幕式。

  黄拱烘将自己所有的作品命名为“无题”,也表明他对于绘画的态度在于让绘画远离哲学、故事与主题,回到自身。这正是“共性绘画”的共性,即绘画应该回到形成绘画自身的诸种基本元素,从而获得与自然与生活经验最为内在的一致性。

  策展人黄笃在展览前言中这样写道:黄拱烘的绘画充满非常强烈的视觉张力,即由书写性的灵动感和色域空间的多层次感交织而成,具体说是以书写性带动色彩与线条构成的韵律、布局和构图,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对中国传统书法的狂草意境的领悟,巧妙把握住了书法美学的“势”——保持了整体与局部、强与弱、动与静、轻与重、书写性与绘画性之间的节奏与平衡。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