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侯俊侠

时间:2013年06月07日来源:中国艺术教育网作者:

  侯俊侠 男,1961年出生于青岛市。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教授、研究生导师,管弦系主任。低音提琴演奏家、教育家。

  人物简介 

  197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先后师从符达、魏宝正、叶正凯教授学习低音提琴。在校期间因学习成绩优异,跳级提前一年免试升入中国音乐学院本科。1985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98年任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副主任。现任中国音乐学院低音提琴研究生导师,管弦系主任,中国青年爱乐乐团(中国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团长。同时,兼任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客座教授、中央戏曲学院客座教授。

  执教二十年来,全程指导低音提琴专业本科生共50余人,研究生3人、大专与中专生共30余人。所培养的毕业生被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中国广播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总政交响乐团、总政军乐团、中央民族乐团等著名院团录用。

  教学工作的同时,创办北京国际低音提琴音乐节,组织大量低音提琴演奏及中外学术交流活动,创作并出版低音提琴专著及各类教程五部、十余册,教学VCD四盘,译著与学术论文七篇、CD三盘。

  音乐研究  

  一个民族要想发展自己的音乐文化,一定要大力学习其它民族的音乐文化,但学习和借鉴代替不了创造。现在有不少中国民族音乐学家对印度小提琴非常推崇,因为印度音乐家在不改变小提琴的形制的基础上,创造出一套民族化的演奏方法,“西琴印奏”,把西洋的小提琴民族化了。但中国人还是在拉西洋的小提琴,是“西琴西奏”,尚没有做到“西琴中奏”。其实,前辈们并不是没有在这方面下过功夫,只是后人没有继承前辈的传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本世纪20年代,司徒梦岩先生就已经开始在小提琴上演奏广东音乐,无论是走指运弓的技巧,还是音乐的风格,完全是广东音乐式的。

  近几十年,中国人模仿西洋管弦乐队的组织方式建立起了民族管弦乐队,并根据西洋乐队的构造和发声原理对许多民族乐器进行了改良,使它成为在当今世界上唯一能与西洋交响乐队鼎足而立的民族乐队,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是值得称道的。

  主要专著 

  《低音提琴独奏曲选》;《低音提琴演奏教程》(上下册);《低音提琴实用教程》(四册);《低音提琴中外名曲50首示范与讲解》(VCD四盘);《低音提琴考级全国通用教材》(上下册);《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标准教材——低音提琴演奏员专业考核教材》等。

  主要译著 

  《60年代至90年代德国音乐教育发展研究》;《当代德国音乐教育学研究》;《对音乐共性问题的思考》;《蒂娜与管弦乐队》(附 CD)《蒂娜与钢琴》(附 CD);《保罗与音乐会》;《动物狂欢节》(附 CD)等。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