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3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举行

时间:2013年11月05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谢盼盼

  “千里之行2013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11月1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启幕。当天有来自中国9所重点美术院校的上百幅作品在中国美术学院展出。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致辞中说,此次展出是代表中国高等美术院校的本科教学最高水平的展览,也是本年度中国艺术教育成果的集中呈现。

  “千里之行”展览自2010年开始,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今年由中国美术学院承办。参加本次展览的全国9所重点美术院校分别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走进中国美院的美术馆,耳边传来海浪的声音,配合浪声,几千根由不锈钢组成的针有秩序地翻动,远看像极了白色的浪花,引得众人驻足观看。这是鲁迅美术学院学生的作品《对海的向往》。

  在美术馆另一侧,一幅名为《动物园》的画引起不少学生的猜测,画中有多位音乐家吹着各式乐器。

  “每幅画都有自己深层的蕴涵,需要观者揣思。”中国美院版画专业的大二学生常斐说,各学院都有各自擅长的学科,通过此次展览造成视觉“争锋”,让他对所学的专业更有眼力,更丰富了想象力。

  据了解,这些作品是从逾万名本科毕业生中选拔出330名参展的优秀学生的作品中选出的,他们的作品涵盖了美术学、设计艺术学、影视动画、建筑艺术等专业,入选的优秀本科毕业生作品共计270件(每所院校30件,其中参展20件)。

  去过不少国家的许江,对于中国毕业生的美术作品满怀自豪,他认为,中国美术教育已经将古今中外的艺术融为一体。

  许江认为,这些作品是中国美术的标杆,“既集合了佳作、激发了青年的创作热情,又把作品推介给社会大众,表现出学校对学生作品的支持。”

  他还说,现在的中国美术教育是在教育“90后”这一代人,而这一代人有共同的经历,即承受过父母和老师的权威,今后如何发挥这一代人的想象力、培养核心价值观仍值得美术教育工作者深思。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