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在老子故里讲老子、学老子

时间:2013年11月2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今天,老子故里,群贤毕至,来自国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齐聚涡阳,共同追溯道家文化源头,探寻老子文化发展之路,在“老子故里讲老子、学老子”,这既是我们弘扬老子文化、建设文化强县的一件大事,也是老子故里人民盼望已久的一件喜事!为此,我谨代表涡阳县委、县政府等几套班子和全县人民,对“亳州·涡阳老子公开课”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本次活动给予亲切关怀和鼎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特别是光明日报社、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等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亲临现场指导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涡阳县位于安徽西北部,是安徽历史文化名城、全省文明县城、长三角百佳旅游休闲名城。涡阳历史文化灿烂,2500多年前,老子就诞生于此,尹喜、范蠡、张良、嵇康等名哲先贤在这里创造了不朽的古代文化。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彭雪枫、张震、张爱萍等领导新四军四师在涡阳新兴镇创建了豫皖苏抗日根据地。涡阳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新兴煤炭能源基地。2009年以来,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

  老子思想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涡阳作为老子故里,传承好、宣传好老子的思想,弘扬好、应用好道家文化的智慧,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为此,我县明确提出“建设老子文化名城、打造皖北工业强县、共创和谐文明家园”。可以说,建设老子文化名城是涡阳文化立县的战略性任务,以建设老子文化名城为统揽,坚持把特色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与弘扬老子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施文城、景城、产城“三城同创”,努力开创以文立城、以城促产、以产兴业的良性发展格局。近年来,我们与中央党校等单位合作,编制了老子文化名城建设实施纲要,启动了老子文化生态园建设,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涡阳老子文化节、老子诞辰朝圣大典、国际老子文化周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涡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和市委提出的“三大亳州”建设总体要求,在光明日报社、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等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共同主办“老子公开课”活动,旨在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及媒体的合作,凝聚海内外高端学术资源,借力中央和省级媒体优势,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汲取老子思想智慧,感悟道家文化魅力,不断扩大老子文化和老子故里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努力把涡阳建设成一个承载、弘扬、实践、发展和体验老子道家思想文化的道源文化圣城。我们也真诚希望“老子公开课”能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提高国学素养的良师益友,成为老子文化传承的桥梁纽带,成为助推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强大动力。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的朋友们走进涡阳,走进老子故里,共同关注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中共涡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巩 中)

  (本文系作者在亳州·涡阳老子公开课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摘要,题目为本刊所加)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