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意见领袖”需要团结和包容

时间:2014年02月16日来源:人民网作者: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3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第一次对有关网络“意见领袖”进行了成规模调查。调查发现,在近年一些突发事件和公共议题上,网络“意见领袖”的影响力常常超过媒体和政府在微博中的传播力。平时大约300名全国性的“意见领袖”影响着互联网的议程设置。在这个颇有影响的特殊群体中,往往具有文科生、高学历、男性、中年人、阅历丰富、高收入等共同特征。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分析,网络“意见领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民意代言人,但又经常放大某些超越现实可行性的偏激诉求。客观评估他们的建设性和合作精神,是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重要影响力常常超过媒体和政府在微博平台的传播力。

  据统计,全国103家微博客网站的用户账号总数已达12亿,其中新浪微博用户账号5.36亿个,腾讯微博用户账号5.4亿个。随着微博客用户群体的迅速扩大,产生了一批粉丝数大于10万的“大V”账号。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中,10万以上粉丝(听众)的超过1.9万个,100万以上的超过3300个,1000万以上的超过200个。

  根据“二级传播”理论,大众传媒往往是通过民间“意见领袖”的中介作用,才能影响公众。这种现象在互联网平台上更为突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抽取了活跃度较高的300名网络“意见领袖”作为样本,进行了人口学与社会学特征分析,得出这样一些初步结论:

  高学历文科中年男性参与话题更积极 

  在“网络意见领袖”中,40-60岁年龄段的中年人居多,出生于50年代至70年代的人数居多,合计为250人,占样本总人数的83%强。

  他们之中,学历水平偏高,文科生居多。多数人群具备较高学历,没上过大学的仅22人,约占7%。近三分之一有过境外学习的经历。

 

  图1:“意见领袖”的出生年代分布

  在统计样本中,有78.6%的人来自二线区域。不过,这些来自二线城市的“意见领袖”,现在有64%的人居住在北京,达190人;上海次之,为25人,约占8%;广州和深圳居第三位,有18人,占6%。

  多数“意见领袖”从二线区域闯入一线城市,对草根社会的观察和体认有切肤之痛,而其个人奋斗的经历对年轻人有吸引力。

   图2:“意见领袖”的出生地分布

  “意见领袖”人群在媒体、高校工作的人数最多,然后是企业组织、自由职业者、研究机构、退休人员、社会团体与公益事务、党政军系统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中近半数有过体制内职业经历或仍在体制内工作。

  图3:“意见领袖”的职业分布

  而在经济方面,中等收入的人数居多。据统计显示,300名“意见领袖”,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仅有16人,约占5%;年收入在10万至60万元之间的人数居多,共有209人,约占70%;60万至200万元的有48人,约占16%;200万元以上的占9%,有27人。中等收入人群是“意见领袖”群体的主力军。

  “意见领袖”更需要团结和包容 

  研究报告指出,律师群体在吏治反腐类的司法舆情,以及涉及上访、强拆的舆情事件中尤为活跃。媒体人群体是微博议程设置的关键角色。媒体人实名举报掀起了网络反腐高潮,但在重大公共事件中某些事实和观点的“偏差”,也加剧了社会对抗性情绪,提高了舆情处置的难度。

  据调查,绝大多数“意见领袖”和传统媒体保持着较好的互动关系。在2013年,有263人、约88%在传统媒体上发表过署名文章或评论,或曾在电视台出镜。

  “意见领袖”能在传统媒体发声,有助于对现实国情的理性把握、平和表达,也能进一步提升个人的影响力。如果被境内传统媒体所拒,除互联网自媒体外,缺少发声通道,越是边缘化就越容易激进化。

  对此,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分析指出,社会转型期,民望饥渴,体制疲惫,网络“意见领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民意的代言人,对政府陈情,施加舆论压力,但又经常畸形放大某些超越现实可行性的偏激诉求。客观评估他们的建设性和合作精神,是意识形态工作和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


(编辑: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