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让“金砖”文化合作成果普惠民众

时间:2017年07月13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薛 帅

  让“金砖”文化合作成果普惠民众

  ——记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

  

“金砖之夜”专场文艺演出在天津大剧院举办 陈 曦/摄 

    7月6日,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如期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与巴西的文化部长及部长代表齐聚历史文化名城天津,共谋金砖国家文化合作大计。海河之畔,金砖五国奏起文化多边交流合作的磅礴交响乐,中外文化再谱交融共生的新篇章。

  本届会议主要达成两方面的重要成果:五国代表签署了《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金砖国家将在繁荣文化艺术、保护文化遗产、发展文化产业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同时,各国代表一同见证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和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的成立和成果文件签署,在文博、艺术、美术、图书等领域,金砖国家未来的合作将更加细化、精准、频繁、高效。

  “计划”+“联盟”,文化合作结硕果

  金砖国家是人类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金砖各国要落实五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开展全方位友好交流和文化大交流,让金砖文化合作成果真正惠及人民。

  《行动计划》是在梳理金砖国家双边和多边文化交流情况的基础上,由金砖五国反复商议后达成的共识,将成为大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规划,具体涉及艺术、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媒体、图书出版、人才培训等领域。“以前,各国文化机构在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中是自己寻找合作对象和项目,而未来金砖国家的文化机构在交流合作上有了更多抓手,交流合作可以常态化。”据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介绍,《行动计划》注重文化专业机构之间的务实合作,鼓励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专业机构通过举办展览、论坛,建立信息共享网站,开展专业领域人才培训等方式加强交流互鉴,而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将为普通民众提供更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更充实的文化生活。

  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出,金砖各国可视情推选1个至2个金砖文化之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集中举办与金砖国家相关的文化活动。届时,各国民众可在金砖文化之都感受金砖各国独具魅力的多元文化。

  在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召开的前一天,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四大专业机构联盟举行成立大会并协商相关事宜。金砖国家均希望在《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基础上继续深化往来,在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并促成机构之间的机制化合作。

  据了解,这4个联盟的中方牵头者分别为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因涉及的领域以及其他金砖国家的国情不同,未来的运作模式和合作内容会有差别。但本次4个联盟的成立大会上,各方均对未来合作充满希望,并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说,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一致同意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于2018年主办首届金砖国家图书馆馆长会议。今后在文化界各专业领域,将搭建起更多便捷、高效的跨国交流平台。

  目前,金砖国家文化领域的合作交流方式仍以双边交流为主,多边交流尚处于起步阶段。“金砖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国家,文化在促进各自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仍待进一步挖掘;金砖国家又都有着灿烂的文明,随着彼此的发展,民众之间渴望增进了解的客观需求也在增加。因此,金砖国家间文化合作存在巨大的空间和潜力。”谢金英说。

  文化交流促进情感共融、民心相通

  金砖国家来自四大洲,各国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金砖国家合作始于2006年,在五国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各方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打造了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形成了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取得了长足发展。金砖国家近年来在文化方面开展的双边、多边交流,为增进五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15年6月首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至今,其合作也更加规模化、常态化、机制化。

  近年来,中俄两国官方文化交流蓬勃开展,两国文化部高层领导定期互访,并互办文化节、展览,互派艺术团等。2016年,中国在俄罗斯举办文化节,共派出17个团组,在俄罗斯多个城市举办演出活动。中俄两国在艺术创作方面的合作也有诸多新探索。俄罗斯文化部长弗拉基米尔·梅津斯基表示,圣彼得堡亚历山德琳娜剧院与中国国家京剧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用中国国粹——京剧的形式来演绎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的经典名著《奥涅金》,这一合作令人期待。

  中国与巴西方面,两国艺术团组互动频繁。2013年至2015年,巴西艺术团组连续3年来华参加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拉美艺术季”活动;2016年3月,巴西艺术家来华参加“中拉文化交流年”开幕式演出。“今年10月至明年2月,‘库里蒂巴双年展’中国主宾国系列活动将在库里蒂巴全市百余个场地举办。”巴西文化部长代表、文化部国际推广司司长阿当·穆尼兹表示,近年来,中国与巴西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保持互访,为推动两国的文化关系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官民并举的文化往来,也增进了中巴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

  中印两国领导人对发展中印文化关系高度重视。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发表中印联合声明,同意启动“中国—印度文化交流计划”,建立中印文化部级磋商机制,并共同见证中印两国文化部签署《关于加强文化机构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随后,两国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如2014年10月的“中印文化连线”活动,组织来自艺术、建筑、电影、媒体等领域的专家,用近一个月走访了印度的9座城市,与当地设计师、媒体人等深入交流。

  中国与南非方面,今年4月,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召开,对加强两国关系、深化中非合作、推动南南合作产生深远影响;“欢乐春节”“中非文化聚焦”等品牌活动连续多年开展,为推动两国文化交往发挥了突出作用;通过“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和“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计划”,文化艺术专业人员和机构间的对口交流也得到加强。

  “民心相通对于金砖国家间的合作至关重要,而文化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代表在此次会议上达成共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文化领域务实合作,在多元共享的基础上培育金砖价值理念,夯实金砖合作民意基础,是金砖各国共同的愿望。”

  开启合作新篇章,造福各国民众

  金砖国家将更加注重合作方式的创新与成果经验的积累,各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未来可期。

  虽然金砖各国艺术理念和审美观念有所不同,但对于真善美的永恒追求是一致的。金砖各国的艺术家们在不同历史时期创作了许多深刻反映其世界观和价值观、探寻人类心灵的艺术作品,此次会议中方提议成立的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和美术馆联盟,便是希望进一步促进青少年戏剧和视觉艺术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金砖国家艺术团体、机构及行业组织之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金砖国家文化艺术创新发展;并鼓励在各自国际性文化艺术节庆活动中设置金砖国家板块或邀请其他金砖国家担任主宾国,促进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

  金砖五国均是文化遗产丰富、民族历史悠久的国家。中方将继续加强与金砖各国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成立后,五国将在推动文物保护、保存、修复和博物馆数字化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据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介绍,金砖各国将加强文化遗产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建立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在金砖国家间开展文物进出境查验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推动开展跨国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工作合作研究等。

  同时,五国之间还将加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宣传、传承和振兴等方面的沟通,通过人员培训、学术论坛、联合项目保护研究、信息数据共享等实现非遗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处在快速增长期。在此领域,中国将与金砖四国一道,在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动漫与游戏、新媒体、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制作等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领域开展合作,搭建文化产业对话与合作平台;鼓励文化企业之间开展合作,共同开发制作文化产品;支持本国文化企业和文化机构参加金砖国家举办的图书博览会、艺术博览会、文化授权交易会、跨媒体技术装备博览会、文化内容市场交易展等文化产业领域展会;鼓励研究文化产业的文化机构、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开展文化产业领域的人才培训。

  金砖国家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此次会议,金砖五国坚定共识: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应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维护好各自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同时,利用文化的力量推动经济走出困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为金砖国家整体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动力。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其中包含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人类的共同愿景,也是世界各国领导人与各国人民之间达成的社会契约。“文化在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在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化产业、档案、文学、新闻、出版等各领域助推整体发展上,还有巨大潜力有待挖掘。”正如雒树刚所说,“如何将文化更好地转换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城市发展独具魅力的因素,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


(编辑:郝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