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机关开放公共服务设施利人利己

时间:2014年05月19日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苑广阔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政府大院停车场及办公楼卫生间,缓解周边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这也标志着金凤区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公共服务设施行动宣告正式启动。据了解,金凤区此次要求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的公共服务设施共分文化、体育、卫生、交通等四大类。

  近年来,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原有的公共服务设施已经无法满足市民们的生活需要,从卫生间到停车场,从休闲场所到运动场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供不应求”问题。而另一方面,一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公共服务设施,却存在大量闲置,资源浪费的情况。那为什么不能开放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公共服务设施,以弥补社会资源的不足,满足公众工作和生活所需呢?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在这方面无疑扮演了先行者的角色。首先从法律与制度上来说,向公众开放机关内部的公共服务设施,是没有什么障碍的。因为说到底机关内部的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停车场、卫生间、运动场地等等,都是使用纳税人的钱兴建的,从一个“广义所有权”的角度来看,是属于全体纳税人的,在社会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不足的情况下,机关内部的公共服务设施理应向公众开放,为百姓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从表面上看,机关开放内部公共服务设施是百姓单方面受益,却给政府机关的内部管理增添了麻烦,增加了成本。其实这只是看到了问题的一个方面,从根本上来说,机关开放公共服务设施是利人利己之举,这里的“己”当然不是指的某个人,而是整个公务员群体,是背后的政府部门。所以,开放党政机关公共服务设施的做法,有效拉近了群众与干部,百姓与政府之间的距离,对树立官员和政府机关的形象,无疑是大有裨益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此举显然是双赢而并非只有百姓受益。

  开放政府机关内部公共服务设施,唯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开放之后如何维持机关内部的管理秩序,不让前来停车、方便、运动的市民影响到政府机关正常的办公秩序。其实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困难,无非就是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内部管理,或者是多聘请几个管理人员、保洁人员而已,虽然增加的管理成本也是纳税人的钱,但纳税人无疑是很愿意为这样的财政支出买单的。


(编辑: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