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义乌向社会购买49项公共服务

时间:2014年05月19日来源:金华新闻网作者:贾振伟

  近日,义乌市政府印发《义乌市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目录》显示,义乌将向社会购买居家养老、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等49项公共服务,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从“养人”向“管事”转型。

  49项公共服务列入首批目录

  义乌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金巧梅介绍,长期以来,公共事业主要由政府直接举办,不仅投入大,还可能导致职能越位与缺位并存、机构重复建设、财政资金浪费等问题。同时,与市场上的专业公司提供的服务相比,政府直接生产的公共服务存在效率偏低的现象。

  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是通过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

  这次义乌市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范围,涵盖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社会事务服务事项、技术服务事项、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务四个方面,具体涉及社会福利、资源环境等15个小类。购买服务项目包括居家养老、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等49项。

  2014年义乌要重点推进10个项目,其中,一家公办养老机构、一家殡葬事业机构、两所公办学校实行民营化运行,前两项的实施主体为义乌市民政局,后一项为义乌市教育局﹔试点向社会购买增设机动车辆年审检测线、机动车辆尾气检测点等服务,实施主体分别为义乌市公安局和环保局﹔试点由专业机构承接若干重大展会筹备工作,专业统计、评估机构承接会展统计和评估工作,实施主体为义乌市会展办﹔其他还包括试点由专业的职业培训机构承接职业培训服务等3项公共服务。

  记者走访义乌市多个部门了解到,即将购买公共服务的各实施主体均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义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市怡乐新村是一家公办养老机构,为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将于2014年尝试实行民营化运营。目前,企业招选方案正在制订中,预计5月底至6月初完成。

  公共服务市场化已有多年经验

  金巧梅告诉记者,义乌市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的做法多年前已开始探索。比如,义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垃圾焚烧、清扫保洁,义乌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的绿地养护等,均有多年的市场化经验。

  义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吴高根介绍,早在2003年,义乌市的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就开始由义乌华川集团承接,目前义乌市90%左右的垃圾处理业务已由该企业承担。从2006年起,义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逐步推向市场。如今,承接这两项业务的企业共有6家,工作人员300余人,洒水车、机扫车等设备22辆。目前,由义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保洁的区块有54%已推向市场。

  吴高根表示,公共服务市场化后,对市场主体的监管成为保障服务效率和质量的关键。目前,他们已制订并实施一套量化考核制度,并据此对服务未达到合同要求的企业进行处罚。吴高根透露,仅2013年对未按要求履行合同的处罚金额就达19万余元。

  义乌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副局长陈小英介绍,随着义乌城市建设发展,绿地面积逐年增加,而有限的人力物力无法满足绿地养护的实际需求。2007年,他们正式将部分绿地养护业务推向市场。截至2013年底,义乌市共有727公顷绿地实现市场化养护,占整个绿地面积的85%。陈小英表示,义乌市的绿地养护或将于2015年基本实现市场化全覆盖。

  接下来,义乌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和环境卫生管理处的绿化工程、环卫设施建设职能,将移交义乌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两部门将逐步向纯管理者的角色转变。

  政府部门从“养人”转向“管事”

  “保洁力量不足、招人难、管理难都是令人头疼的问题。”吴高根说,义乌市的清扫保洁人员队伍庞大,管理难度大。此外,由于政府招人存在较多限制,加之义乌生活成本较高等因素,清扫保洁人员不足也成为困扰他们的难题。部分业务推向市场后,企业灵活的招聘机制和管理机制,很大程度上化解了这一难题。

  更重要的是,更多企业参与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后,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另外,因员工作业时出现意外、劳资纠纷等引发的隐性支出也将大大减少。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好处还不止这些。义乌市财政局预算科副科长虞一青分析称,随着公共服务市场化的进一步推广和成熟,服务效率和质量会越来越高,同时购买服务的成本也将呈下降趋势。越来越多的部门将转变观念,逐步从“养人”转向“管事”。

  不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也面临一些问题。吴高根在公共服务市场化实践中发现,一些在合同中难以作量价规定的应急性清扫保洁服务,很难由企业提供。陈小英则表示,由于管理体制问题,承接绿地养护的市场主体均为园林工程企业,目前义乌还没有具备绿地养护资质的企业。

  虞一青认为,从整体看,义乌市具备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诸多优势,比如,商业化氛围浓厚、改革意识较强、市场接受程度较高等。义乌市财政局将在经费保障、财政制度设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编辑: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