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王奕謌:梨园新锐的京剧梦

时间:2012年09月06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4月11日,王奕謌(左)在北京与来自美国的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柳素英(Elyse Ribbons)探讨表演技艺。

  王奕謌原名王奕戈。1992年,刚刚考上烟台护校的王奕謌还只是一个每天要跟针管和绷带打交道的专科学生。出生在烟台莱州一个普通家庭的她大概从未想到,未来自己会在中国京剧舞台上声名鹊起:师从京剧名家,2010年入选中宣部主办的首届“中国京剧流派艺术研习班”,2011年4月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两场个人专场演出,首张个人专辑于2012年8月在第八届中国金唱片奖中获得戏曲类专辑奖。目前,王奕謌还担任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直接领导的中国人民争取和平和裁军协会的理事。

  在护校学习两年之后,十八岁的王奕謌考取了烟台艺术专科学校,主攻京剧青衣,这一偶然的机遇成为了她京剧梦想的起点。通过勤奋学习,年龄大、入学晚的王奕謌弥补了基础薄弱的不足,由刚入校时的差生逐渐变为班里的尖子。毕业时,她放弃了本地剧团安稳的工作机会,前往北京闯荡。

  2002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获得蔡英莲、阎桂祥、温如华等名家指导,毕业后,王奕謌成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的专职演员。在学习张派经典剧目的同时,王奕謌还参与了许多现代曲目的创作和演唱,并应邀与海内外多家文艺院团合作,在全国和世界各地演出。当年那个农村长大、母亲早亡、囊中羞涩、没有人脉的姑娘,在京剧梦想的指引下,如今已成长为张派京剧艺术的新一代传人。  新华社记者张瑞琪 摄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