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巴金多部代表作卷入侵权纠纷 学校被判赔款

时间:2012年07月04日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陈静

  上海徐汇法院今日披露,在该院新近审理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中,已故著名作家巴金的多部代表作卷入其中。

  《寒夜》、《家》、《雾雨电》等都是巴金代表作。巴金去世后,子女继承其作品的著作权,之后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专有使用权。2009年,该公司在上海一民办学校网站的“电子图书馆”里发现,巴金作品的电子版赫然在列。该公司认为学校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将巴金作品上传于该网站,允许公众在该网站任意浏览、传播与下载,侵犯了原告对涉案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公证费、律师费等共计9万8千余元人民币。

  对此,该学校辩称传播作品并无主观恶意,上传相关材料主要是为了方便学生,而非获利,属合理使用,且涉案作品的点击率只有数百次,对原告造成损失很少。

  学校在外网上提供文学作品是否涉嫌侵权?法院在审理中认为,将巴金文学作品放置在对不确定的公众开放的信息网络中,被告已不符合相关的著作权合理使用,遂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判决该学校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16300元。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