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戏剧出版社及当当网被诉侵犯《百年孤独》出版权

时间:2012年06月13日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百年孤独》被认为是拉丁美洲“文学爆炸”时代的代表作品,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是哥伦比亚著名作家、记者和社会活动家。今天(12日)下午,一起因此书出版权引发的诉讼在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中国戏剧出版社和当当网被索赔100万。

  原告南海出版公司起诉说,2010年5月,他们依法获得《百年孤独》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专有出版权。中国戏剧出版社未经许可,擅自出版、发行了中文简体版《百年孤独》。当当网未经许可销售这本图书。原告认为这给原告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请求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判令被告一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0万元。

  中国戏剧出版社答辩指出,涉案图书使用了他们申请的书号和CIP数据号,但是并非是他们复制发行。2006年,北京金台大平书店有限公司曾授权中国戏剧出版社在中国大陆地区出版发行一套世界文学名著读本汉文文本丛书,授权书目包括涉案作品《百年孤独》在内共计16本图书,也按规定申请了书号和CIP数据号。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复制发行这套丛书,所以不存在侵权行为,也就不应该承担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的责任。从原告的证据来看,涉案图书标注是2008年10月复制发行,在原告获得专有出版权之前,也说明侵权并不存在。

  代理人还强调,涉案图书虽然是名著但不属于畅销书,在中国加入《伯尔尼公约》前就已经有多种中文版本出版发行,一直以来市场上销售的各类版本非常多,还有大量网站免费提供在线阅读和下载,因此图书销量有限,发行人能获得的收益比较少。当当网表示他们所有图书都有合法的进货渠道,并且也尽到了合理的审查义务,且在接到法院的传票后立即对涉案图书进行了屏蔽。所以答辩人没有构成侵权,不应承担任何责任。目前庭审在举证质证。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