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吉县唢呐 兼具宫廷韵味与黄土风情

时间:2013年11月11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董文达

吉县唢呐表演

  大裆裤、兜肚、绑腿,这是黄河岸边山西吉县唢呐人最具特色的标志;高亢激昂、粗犷豪放、原生态展示,这是吉县唢呐表演的特色。目前,吉县唢呐已入选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唢呐艺术在吉县流传已久,兼具宫廷韵味和黄土风情,是晋南地区吹乐的典型代表。据史料记载,吉县唢呐已有480余年的历史,其体系的形成与明嘉靖年间的朝廷重臣石宝有着密切的关联。石宝原籍河北藁城,官至吏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明世宗登基后,由于石宝秉性耿直,凡事“据理力争,持论坚确,遂失帝意”,被发配至山西吉州(今吉县)王家原一带,“贬为乐人,十世不得科考”。

  石宝和全家历经千辛万苦落户王家原西关后,恪守乡规,以礼仪传家。儿孙们拜当地老艺人为师,刻苦研习唢呐技艺,个个练出了一身绝活。石家乐人演奏的唢呐高亢、明亮,方圆百里无不闻其名。石宝将宫廷音乐的一些优秀元素嫁接到唢呐吹奏中,使曲调更加优美动听。即使曲调名称和周边县市相同或相似,但其旋律更流畅悦耳。至今当地还流传着“西关响家到,女子才上轿”“西关乐人到,新郎满脸笑”等赞誉石家乐人的顺口溜。几百年来,晋南人把吉县唢呐视为正宗,竞相习之。

  吉县唢呐演奏技艺主要靠口传心授。高超的唢呐绝活,如口鼻无休止循环换气、一口吹多个唢呐、用鼻孔吹奏、模拟男女对唱等技艺,需要几年的勤学苦练方能达到一定的水准。吉县唢呐吹奏的曲目、曲牌十分丰富,代表曲目有《朝廷出南门》、《下坡趟核桃》等,这些经典曲目既彰显了当地农民憨厚朴实的天性,又体现了富丽堂皇的皇家风范,成了当地群众不可或缺的视听盛宴。

  新中国成立以后,吉县唢呐艺术步入新时代,以杨吉生、葛文、刘晋明等为核心的吉县唢呐传承人们,几十年来奋战在传承第一线,培养了众多技艺高超的传承人。近年来,由吉县农民组成的壶口原生态唢呐队,频频应邀参加上海世博会、北京农博会等各大盛会。在高亢激越的唢呐声中,吉县壶口汉子们以夸张的动作、高超的演奏,让人们记住了震天怒吼的壶口瀑布,也记住了这群黄河汉子的粗犷豪迈。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