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执着的武者——记宁波四明内家拳代表性传承人夏宝峰

时间:2013年04月08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张丽红

夏宝峰

  13岁那年,他在浙江奉化老屋的墙下找到了20多张发黄的地契,地契的背面上写着四明内家拳的要诀,那是爷爷过世前特意藏在家里的。当时,他就暗下决心要悟出这上头的功夫。6年之后,他豁然开朗,不仅悟通了爷爷留下来的“武林秘籍”,还悟出了武术的真谛。他就是夏宝峰,宁波市四明内家拳的代表性传承人。

  初见夏宝峰,还以为他是一个读书人,白白净净的他穿着一身西装,怎么看都不会同练武之人联系起来。直到看了夏宝峰的武术表演,才不得不被他精湛的武艺所折服。夏宝峰笑着说:“四明内家拳强调的是实用性,不需要什么特别姿势就能克敌制胜。”

  300多年前,儒学大师黄宗羲在为他的好友、内家拳宗师王征南所写的墓志铭中,分天下拳术为外家拳与内家拳,外家以少林为代表,而内家则为武当道士张三峰所创。内家拳后来传至陕西、浙江温州,后又传至四明(浙江旧宁波府的别称),自宋朝张三峰创拳之始已经过了300多年。

  四明内家拳到底有多厉害?据天一阁馆藏的《宁波府志·张松溪传》记载,明代内家拳名家、宁波人张松溪在迎凤街一酒楼曾击败了少林僧兵:“一僧跳跃来蹴,松溪稍侧身,举手送之,其僧如飞丸陨空,随重楼下,几毙,众僧始骇服。”

  夏宝峰的爷爷是四明内家拳的第11代传人,按理说,出身武术世家的夏宝峰学武顺理成章,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小时候,父母并不允许他专门练武,“家里人是想让我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

  但谁都没想到,13岁那年,夏宝峰居然找到了20几张发黄的地契。从此,夏宝峰便沉浸于练武的快乐中,虽然上课时总会走神,但每天坚持练武却一点儿不含糊。放学后,他常和同学们“比试过招”,经常将个头比自己高出一大截的同学打趴下。父亲得知后,严词让他停止练习,但父亲的话并不管用,夏宝峰满脑子都是爷爷留下来的那些秘诀。

  在一次与亲戚的交流中,夏宝峰不经意地听说有人将武术招数归纳成类似数学口诀来记忆,他突然想起爷爷留下的地契中也有差不多的口诀,“原来我爷爷已把复杂的武术招数用数字简单地概括了。”他渐渐找到了内家拳的精髓。中学毕业之后,为了生计夏宝峰做起了服装生意,走南闯北时还不停地同人切磋武艺。

  为了专心发展四明内家拳,2004年,夏宝峰停掉了服装生意,认真地做起了“掌门”,“四明内家拳是宁波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武术的精华,我有责任做好内家拳的发展和推广工作。” 2004年初,宁波市武协四明内家拳首届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宁波市举行,据说这是四明内家拳首次在浙东的武术界公开露面。当时,不少宁波的武术界人士在观摩后认为,此拳法能以柔克刚、以静制动,十分精妙。同年6月,中国功夫巨星李连杰、国际武术交流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吴彬也闻讯赶来,在观看了内家拳的精要之后,认为应该将内家拳挖掘、整理、继承和发展。

  2006年底,作为唯一的传统体育、竞技与游戏类项目,四明内家拳入选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后,夏宝峰信心大增,他一边招学员学拳,一边继续挖掘、整理和研习濒危的本地拳种,在2007年整理出版了《内家拳学》。自2009年始,夏宝峰已先后建立了3家四明内家拳武馆,定期面向社会传授内家拳。如今,在夏宝峰的麾下已有注册学员3000多人,参加过内家拳学习的人员达1万多人次。四明内家拳还走进了大、中、小学校园,其中,宁波市中五乡小学还将四明内家拳列为学生的晨操项目。在夏宝峰等人的努力下,四明内家拳逐渐在宁波兴起,甚至还有人慕名从新疆、山东、上海等地专程来学习。今年,夏宝峰又带着四明内家拳走进了宁波的部队,使得传统武术在部队中得到传承。

  目前,内家拳在传承中也遇到不少困难。夏宝峰坦言,他目前靠开武馆的收入很微薄,光场地租金一年就要10多万元,不得已他在楼下开起了体彩店、土特产店和烟酒礼品商行,想“以商养武”,但收入也不多。目前,夏宝峰已将所有收入都投入到武术的教育、研究上去了。另外,随着内家拳影响的扩大,找他学拳的人越来越多,但专业教练人才又严重缺乏,这些都是他面临的难题。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