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两会代表委员向大运河申遗建言献策

时间:2013年03月14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大运河联合申遗将于2014年提交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如何加大运河遗产保护、提升运河“活态遗产”价值?本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向运河申遗、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曲福田(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市长)  “运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向世界展示着我们的经济和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曲福田说,保护和利用好大运河,是运河城市实现城市复兴,再现名城胜景,是镌刻于所有运河人灵魂深处的梦。淮安被誉为“漂浮在水面上的城市”,曲福田说,作为运河沿线城市,淮安拥有非常丰富的运河资源。至目前,淮安已累计投入1.74亿元进行重要遗产点的保护与展示、河道及其环境保护整治等。运河城市的复兴,是所有运河城市的目标。曲福田说,运河城市要进一步加大运河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通过适度利用实现真正的保护,实现保护和发展“双赢”,“大运河申遗成功,必将极大提升沿线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运河城市必将走向新辉煌”。

    刘卫高(全国人大代表、中豪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江苏运河文化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历经千百年、绵延数千里的中国大运河,是流淌的“活态遗产”,至今仍发挥着航运、输水、调节生态等重要功能,依然在为沿河城市及流域的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刘卫高说,“活态文化遗产”不是静态的“文物”,而是流动的文明史。它的“活态”说明它一直在为人类服务,不仅有传承教育功能,而且有实际使用价值。“运河蕴藏的宝藏让我们心动!”刘卫高说,2010年,宿迁启动建设江苏运河文化城,总投资180亿元。

    刘卫高介绍,江苏运河文化城以世界运河文化和中国运河文化为主线,全线打造运河文化的建筑、人文、商贸往来。根据规划方案,大型运河主题公园、会议会展中心、商贸服务场所、影视创意基地、极富创意的电视塔、大型全景IMAX影院等多个大型文化产业项目将成为亮点。据悉,项目计划先期启动建设会议会展中心、体育运动中心和运河主题公园等工程。“我的目标是把运河文化城建设成为集世界运河文化之大成的世界运河文化体验之都。”刘卫高说,当前,对运河沿线城市来说,打好“运河牌”,要突出科学设计、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协调发展,要把运河的历史和特点进行充分挖掘,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利用,让运河城市重现辉煌。

    张庭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  张庭皓最近10多年来一直通过政协推动大运河申遗。2006年,在他和刘庆柱、单霁翔等政协委员的联名提议下,大运河申遗正式启动。之后张庭皓又多次参与实地调研,可以说是运河申遗的一个全程见证者。“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运河申遗工作应该说已经到了尾声。”张庭皓认为,申报世界遗产工作接近尾声,但是高水平的管理是刚刚起步。我们要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当成保护大运河的一个过程,当成提高管理的一个起点。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