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浙江:一场网民寻访而来的非遗汇演

时间:2013年02月17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潘剑凯

  近日,一场别样的非遗项目汇演,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广泛传播,让浙江的非遗迷们大喊过瘾!说其别样,是因为展出的11个非遗项目都是由网民自发寻访而来,制成视频短片上传到网络进行展示,再由网民投票产生的。

  据悉,此次网民寻访内容以“非遗”中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曲艺、传统杂技等适合舞台表演的项目为主。寻访为期3个月,共征集到各类非遗网络视频作品531个。当晚的汇演展出包括天台山道教南宗音乐、嵊州哑背疯、杭州小热昏、余姚木偶摔跤等11个精彩的民间非遗均由各地推荐、网民票选产生。据统计,11个市级网络媒体专题征集页面累计点击量达120余万人次。

  入围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小热昏,曾经是杭州家喻户晓的曲艺形式。传承人周志华献唱一首《小菜场》后,全场掌声雷动。周志华说:“通过网络寻访让更多网民参与非遗保护和传承,让我看到了非遗项目的希望和未来,站在台上表演也更有劲儿了。”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网民寻访的网络视频作品中,还发现了一批非遗新项目,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王淼欣喜地告诉记者:“这里面就包括入围展演晚会的遂昌杂技、嵊州哑背疯等。网络寻访很好地促进和宣传了非遗保护工作,我们以后还要多举办这些全民参与的活动。”


(编辑:单鸣)